(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加速湾区中医药互认互通 挖掘老字号富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加速湾区中医药互认互通 挖掘老字号富矿

2023年03月04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 广药集团供图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 广药集团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加速湾区中医药互认互通 挖掘老字号富矿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近日在受访时表示,今年参加全国人代会将带来7项建议,包括为过期药品回收立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振兴中华老字号等内容。

  制定湾区医药产业链发展规划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4年来,大湾区在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为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要素便捷流动、高效融合,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李楚源提出加快推动粤港澳中药产品注册互认互通,加强相关研究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希望三地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取得突破。

  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尽快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链长制发展规划,支持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医疗机构和创投基金共建产学研医投紧密结合的创新联合体,依托龙头企业加速推动一批重大创新产业化项目落户大湾区。

  “通过‘港澳研发+广东转化’‘广东研发+港澳孵化’‘港澳产品+广东应用’等产业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产品走向海外市场。”李楚源说道。

  推动家庭过期药回收立法

  “家庭过期药品属于危险废物,处理不当会造成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围绕破解家庭过期药回收的“顽疾”,李楚源建议,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写入药品管理法,追溯回收过期药品责任化、规范化、具体化流程,明确责任主体和规范流程。

  据悉,广药集团早在2004年就全球首创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以授权定点药店的形式开展回收,长期免费为消费者更换家庭过期药品。该公益项目至今已连续坚持了20年,由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单个企业发起,拓展到如今广药集团各企业共同参与,累计回收药品1500多吨,惠及6亿多人次。

  基于此项目经验,李楚源还建议,通过立法,从过期药品回收机构、日常管理、终端处理等进行全程动态监管,进一步规范过期药品的回收管理。

  挖掘中华老字号富矿

  李楚源表示,近年来,众多中华老字号加速年轻化发展,不断探索新玩法、新产品,如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在时尚、健康理念下加强品牌年轻化动作,以推出“百家姓氏罐”等创新营销,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传承“吉文化”。

  围绕中医药产业知名品牌的打造,已经在行业工作30多年的李楚源提出建议,通过政府牵头,出台行业政策,从品牌管理、消费促进、数字化和国际化等方面推动中华老字号发展,引领中国品牌向世界一流品牌的方向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