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秀君:要让戏剧舞台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赵秀君:要让戏剧舞台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

2023年03月19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天津3月18日电 题:赵秀君:要让戏剧舞台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

  作者 王在御

  随着京胡弦声落下,台下响起如潮般的掌声,观众们意犹未尽,赵秀君与天津青年京剧团的演员们站在舞台上一同向观众致谢。华丽的京剧服装在现代舞台灯光下依然闪耀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为赵秀君在演出中。 中新社发 王在御 摄

  “戏剧舞台艺术像一朵永不凋谢的花,舞台是花盆,坐在台下的观众是土壤,青年演员们是根茎,而这‘舞台艺术之花’结下的果实,就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之果。”天津青年京剧团团长赵秀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首届中华戏曲邀请展17日在天津拉开帷幕,由赵秀君、张克主演的京剧《龙凤呈祥》作为开幕大戏率先登场。赵秀君作为当今京剧舞台张(君秋)派青衣的杰出代表,已经从艺三十多年,演出千余场,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代表剧目《秦香莲》《西厢记》《安国夫人》等曾在国内外重要赛事和展演中获得奖项。

  赵秀君表示,选《龙凤呈祥》作为首场演出,是因为这是非常吉祥的一出戏,有非常好的寓意,而且这个戏行当齐全,“生旦净末丑”都有,流派也比较多,对观众而言有很多看点。

  本场演出的《龙凤呈祥》汇聚了天津青年京剧团多年龄段演员,形成老中青“传帮带”的效果。比如该剧孙尚香这一角色在第一场由赵秀君饰演,第二场则由青年演员单莹来饰演,到第三场时由二十多岁的年轻演员周洛伊饰演,三代演员共同塑造一位有着尚武精神的东吴郡主便是戏剧舞台的薪火相传。

  “传统戏剧的传承主要是以老人带新人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可以让青年演员在舞台上感受到观众最真实的反应,以提高、磨炼他们的各方面能力,未来才能更好地驾驭舞台,为观众带来更成熟的表演。因为实践才能换来最宝贵的经验。”赵秀君说。

  台上五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场传统戏剧的精彩表演是无数演员在幕后数十年的付出与磨炼。而演员不同的演绎方式,也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戏剧效果,这既源于演员自身的天赋与努力,也是老师培养与付出的结果。

  赵秀君表示,“传统戏剧传承的本质是人的传承,优秀的人才得到良好的培养,经典艺术才能传承下去。这也是传统戏剧魅力之所在,因为它是中华文化活的传承,也是艺术之花永葆青春的秘诀。”(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