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音乐人共话方言文化:做母语歌曲的“夯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岸音乐人共话方言文化:做母语歌曲的“夯者”

2023年03月21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3月20日电 题:两岸音乐人共话方言文化:做母语歌曲的“夯者”

  作者 叶秋云

  “一重山,两重山,凤鸣畚箕山;里山鸡叫外山听,三更同梦谁梦谁。一重山,两重山,老酒配粉干;香味飘出南北竿,两地一舟谁渡谁……”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连江县特色主题活动暨第四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主题歌《里山外山》,19日晚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魁龙坊唱响,歌声在古韵悠悠的坊巷里婉转、缠绵。

  位于福州市的连江县与马祖隔海相望,连江所辖的黄岐镇离马祖的北竿岛仅二十几分钟的渡轮之隔,黄岐与马祖一衣带水,又称“里山”“外山”。“里山鸡叫外山听”“老酒配粉干”“香味飘出南北竿”……歌曲的一词一句表达了“连马一家亲”的心声。

  “歌曲写出了黄岐与马祖一衣带水,两岸同胞生活习性相同,两岸人家鸡犬相闻的场景。”福州音乐人、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席赖董芳是《里山外山》演唱者之一。据其透露,这首歌自去年8月开始创作,花了半年时间完成。

  自2006年开始,赖董芳矢志推广福州语歌曲,做母语歌曲的“夯者”。他表示,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与马祖乡亲共同携手,惺惺相惜走过十几年时光,两岸音乐人结下深厚友情,有良好的文化积淀。

  据悉,在2014年、2016年、2018年分别于福州、马祖及马来西亚成功举办的三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中,每一届都有马祖同胞参与赛事。第四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总决赛举办期间,马祖也通过网络投递视频参赛作品11件。

  “一来二去”,感情才能日益加深。赖董芳透露,马祖相关方面人士曾多次邀请他到马祖采风。他创作了《鸟囝飞》《蓝眼泪》《两嗝一首歌》等福州语歌曲于两地传播,歌曲《鸟囝飞》在马祖及福州小朋友群体中广为传唱。

  “现在的小孩离母语越来越远,小朋友不愿意说,也不愿意学。”著名华语歌曲制作人陈建平是享誉宝岛台湾的“金耳朵”录音师。当他看到第四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总决赛共有22组青少年选手和19组成人选手参与,陈建平觉得看到了“希望”。

  祖籍福州,陈建平对福州语歌曲有着别样的感情。他表示,受环境、教育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少人说方言。福州语现在面临这种情况,闽南语也一样。

  “方言有它好玩的地方,有它美丽的地方。”陈建平与长年从事创作和推广福州语歌曲的赖董芳惺惺相惜,在音乐活动上也开展了多次合作。

  “登陆”8年的台湾歌手唐佑林已成为“新福州人”,他把赖董芳视为“敬爱的师长”,佩服他身上的“坚持和韧性”。唐佑林告诉记者,赖董芳老师长期从事福州语歌曲的创作和推广,十分难能可贵。

  “我现在也在尝试将闽南语和福州语融合,创作出一首歌,希望碰撞出新的火花。”唐佑林直言,语言是一种很美妙的艺术,每个方言都有各自的韵脚,你要根据不同的韵脚去编写歌曲,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

  “通过音乐的形式来传承方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唐佑林表示,不论是闽南语歌曲,还是福州语歌曲,推广地方文化歌曲的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助于方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此外,两岸的音乐人也可以透过音乐交流,促进两岸音乐产业的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