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彩佛山》开机 向华侨华人讲述岭南非遗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灯彩佛山》开机 向华侨华人讲述岭南非遗故事

2023年03月28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杨玉榕发言 佛山市侨联 供图
杨玉榕发言 佛山市侨联 供图

  中新网佛山3月27日电 (记者 程景伟)灯彩佛山,岭南故事。亲情中华·佛山侨乡文化系列微视频暨院线纪录电影《灯彩佛山》开机仪式,3月27日晚在广东佛山梁园举行。

  《灯彩佛山》由佛山市侨联、中国致公党佛山市委员会、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将向海内外讲述佛山故事、彩灯文化,展现佛山岭南文化底蕴。

  彩灯,在佛山民间称为“灯色”。佛山彩灯是中国南方彩灯的代表,是中国传统彩灯艺术的主要流派之一,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佛山彩灯的造型具有中国南方彩灯精巧秀丽的特色,扎作工艺在国内有着重要的地位。佛山彩灯曾先后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得了“中华灯彩一绝”的赞誉,佛山也被誉为“彩龙的故乡”。

开机仪式 佛山市侨联 供图
开机仪式 佛山市侨联 供图

  “挂彩灯,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习俗。佛山彩灯承载着深刻的节俗意义,寄托着美好愿景。”佛山市侨联主席蔡国雄表示,纪录片《灯彩佛山》将镜头投向佛山彩灯,重点向海内外华侨华人述说彩灯文化,讲好彩灯故事。

  据纪录片《灯彩佛山》主创人员介绍,将采访多位佛山非遗传承人、民间工艺师或者群体,挖掘人物职业生涯亮点,倾听他们讲述在彩灯技艺传承与发展中的心路历程。

  “我有责任和义务向海内外推广、宣传佛山彩灯非遗项目以及优秀的岭南传统文化。”佛山彩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榕表示,这次《灯彩佛山》纪录片将把佛山地区的佛山彩灯、大良鱼灯、高明花灯、乐安花灯四个非遗项目都囊括在内,全面诠释“灯彩佛山”的内在涵义,非常有意义。(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