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风筝扎制技艺”传承人:让中国“纸鸢”飞往世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金鸡风筝扎制技艺”传承人:让中国“纸鸢”飞往世界

2023年04月07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在四川省崇州市一家风筝厂,工厂创始人高加辉正忙着将一批批风筝清点、装包。每年,三四百万只风筝从他的工厂飞往世界各地。

  享有“风筝之乡”美誉的四川崇州水陆村是中国最大的风筝制作基地之一,以技术精湛、种类繁多而闻名。60岁的高加辉少时受父亲影响学习制作风筝,十几岁就掌握了风筝制作工艺。20世纪80年代初,他创办了一家风筝厂,一开就近40年。2009年,凭借精湛的“金鸡风筝扎制技艺”,高加辉被认定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同期】“金鸡风筝扎制技艺”传承人 高加辉

  最早的时间我们(这儿)老人们做的是纸风筝,做的是石棉纸(风筝),石棉纸做了就做白纸(风筝),下来又是油纸(风筝)、塑料(风筝),现在就全部做布(风筝)了。这个风筝的优点就是拿去飞得高,不容易坏。

  【解说】高加辉说,风筝好不好,关键看骨架,他在制作风筝过程中,更是融入了“竹条即线条”的扎制理念,用最少的竹条最大化表现风筝的轮廓。为适应市场需求,高加辉不断对传统风筝扎制技艺进行改良,于1983年创新研发了立体“架子风筝”,改变了金鸡风筝只有平面的历史。2005年,他还推出了风靡至今的“三角风筝”。 厂里小的风筝仅二三十厘米长,大的长达好几米。

  【同期】“金鸡风筝扎制技艺”传承人 高加辉

  因为我做风筝就是为了让大家买去玩得高兴,玩得开心,要根据他们的喜爱来做这个造型,做这个花色。我就把这个风筝改成了各方面的“三角风筝”,改来适合市场的需求。

  【现场音】

  【同期】风筝销售商 卢建辉

  (我从)前年就过来进购了,他们这家样式也比较多,然后他的布料比一般的(风筝布料)比起来要好一些。

  【解说】了解市场和创新,是高加辉的风筝几十年“不愁卖”的秘诀。每年清明一过,高加辉就会前往中国各地考察,请当地风筝经销商提意见建议。经过这些年的努力,高加辉的风筝在国外也很受欢迎。现在每年约有上万只风筝销往越南、缅甸等国家。

  【同期】“金鸡风筝扎制技艺”传承人 高加辉

  起码十多年前,就有外国(友人)亲自来我这里买(风筝),他们一般就喜欢中型的风筝,(我做的)风筝能够出国,我肯定感到高兴。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做这个风筝感觉到很自豪、很幸福。看到大家(放得)都开心,这些看的人也玩得开心、玩得高兴,自己感觉到(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解说】为了吸引更多人传承风筝技艺,高加辉已收有15名徒弟。近年来,他曾走进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中小学课堂和社区,教授“金鸡风筝扎制技艺”。他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风筝飞往世界。

  【同期】“金鸡风筝扎制技艺”传承人 高加辉

  我这个风筝(技艺)我要继续把它传下去,(把)这个风筝技艺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学生,教给我的徒弟,让他们更多的人一起来学。要想(风筝)出口国家多的话,你必须要出去看一看,要了解一下国外需要什么风筝,还要把风筝做得更吸引人些。

  何美锟 四川崇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