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海鸭美食:总能勾起儿时记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湛江海鸭美食:总能勾起儿时记忆

2023年04月17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湛江4月16日电 题:广东湛江海鸭美食:总能勾起儿时记忆

  作者 梁盛 谢剑锋

  春江水暖鸭先知。15日清晨,在广东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南坡村的海鸭养殖场,远远就听见一阵又一阵“嘎嘎嘎”的鸭叫声。这些放养在海边的海鸭,便迈着慵懒的步伐,扇动着翅膀,在海滩涂或是红树林下,一边喝海水,一边寻觅着鱼、虾、蟹、贝类果腹。

  该养殖场老板杨玉悦介绍说,海鸭主要品种为麻鸭,身体较长,全身羽毛以深褐色为主。海鸭以潮退后大量滞留在海滩上的小鱼、小虾、小蟹、小螺等海洋生物为食,其体内所含的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都比其它种类的鸭子要高,无论是用来煮汤还是白切鸭做法,味道鲜美,备受人们喜爱。就连煮好的海鸭蛋,也因为富含氨基酸、磷脂、硒、锌、钙、磷、钾、铁、碘、镁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且鲜香甘美,口感细腻,令人食欲大开。

  据了解,湛江海岸线长,海产品丰富,海水退潮后海滩上会有许多小虾、小蟹等海产品,这些都是海鸭最喜好的天然美味大餐。煮熟后的海鸭体型较普通鸭稍大,皮薄且富有弹性、脂肪少,鸭肉皮脆肉鲜,嫩滑可口,不仅无腥臊味,还带有海鲜的甘鲜味,加上湛江海鸭的生长期特别长,鸭肉更厚更结实,香味也更浓郁。

  湛江御海湾广心境粤菜餐厅就有一道叫“仔姜焖海鸭”的招牌菜,制作时将海鸭放在铁盆上烤,让其入味更加浓郁,鸭肉可口鲜嫩,再配上米饭一起食用,味道绝妙。

  该餐厅大厨介绍说,海鸭煮熟后无鸭子的骚味,香甜少油,制作白切海鸭时,只需将整个鸭子放入锅里加清水大火烧开,再中小火慢煮约30分钟左右,用筷子插下鸭肉最厚地方,没带出血水即可捞出。吃海鸭时,配上一小碟以生姜、大蒜、小葱、香菜切细剁碎,调入花生油、酱油拌匀的酱料即可。

  “每次回湛江省亲一定要吃白切海鸭,再来一道海鲜杂鱼煲,这是湛江人的至爱。”在湛江市区海田路东二路一家专门售卖海鸭的饭店,正在用餐的李志军说,他小时候就在廉江高桥镇的海边长大,经常能吃到各式做法的海鸭,“我小时候就对吃海鸭有一种特殊嗜好,到深圳工作这些年,在当地很难吃到家乡风味的海鸭美食,每次回来,都爱到本地人口碑最好的海鸭专营饭店过把口瘾,甚至路过经营海鸭的餐厅,也能勾起儿时的记忆。”(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