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林天行:香港艺术可贵之处何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丨林天行:香港艺术可贵之处何在?

2023年05月15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香港5月14日电 题:香港艺术可贵之处何在?

  ——专访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香港美协主席、著名画家林天行每个阶段的创作方向和表现方法都不同,但无论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抑或坚忍不拔的菖蒲,都在中西交融的笔触下独具个性,呈现着时代变迁和画家独特的感悟。

  林天行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坦言,香港这座国际都会荟萃的中西艺文氛围,早已潜移默化地渗入每个生于此、长于此、长居于此艺术家的创作里,他们之间的共性是创作不设限,游目骋怀的空间广阔,这也正是香港发展文化艺术的可贵之处。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在你看来,西方人对东方画作的接受程度如何?中西方画家在美术技法上有哪些可相互借鉴?

  林天行:普遍来讲,我觉得中国人对西方艺术还是比较了解的,包括西方美术史、绘画技巧,基本上这100多年来,中国画家都有借鉴西方绘画,包括色彩、构图、观念。比如20世纪初,林风眠留法归国后就用野兽派技法和构图来表现中国水墨画,呈现出一种崭新的画风和画面,并且与所处的时代连结,这是很动人的,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画法与结构,拓展了中国传统绘画的边界。

  反过来,西方人对中国艺术,包括中国画,往往会觉得很陌生,似乎在他们眼里中国画还停留在清朝以前。我去过欧洲几个国家做展览,他们见到我的画就觉得很奇怪,怎么中国画会有这样的色彩、这样的构图?他们觉得中国画应该还是像传统那样有很多留白、题诗。

林天行在工作室中。陈永诺 摄

  中新社记者: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在美术领域有何体现?你对此有哪些相关探索与尝试?

  林天行: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是世界文化的交汇点之一,在这里生活可以感受到全世界的文化艺术。在这里从事艺术工作的人,可能会比较开放、包容、自由,而艺术创作,实际上也离不开这样的环境。很多香港画家的作品很新颖,尤其是近几年,有不少年轻艺术家用新的方式、新的材料、新的观念去表达他们对生活、人生、社会的感受,我觉得特别好。

林天行作品:云朵里的钟声 水墨设色纸本59x41cm 2022。林天行 供图

  香港画家在创作中结合中西方,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有先例,比如吕寿琨,他本身对传统绘画有很深的功底,再应用西方表现主义画派的一些手法,将两者融合。到了20世纪80年代,则有王无邪,也是个中翘楚。香港的设计在世界上非常有名,很多设计师同时也是画家,他们会把设计的构成、方式、新时代的文明和工业发展都融入到绘画中,让人感觉到这就是属于香港的一种艺术。

  个人来讲,我从20世纪80年代末起就认为艺术应有变化,要有别于传统,所以我借鉴西方的点彩来打破传统三元法和构图,我把所有东西都变成点,再将它们重新组合起来。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又回过头来,以泼墨泼彩的方式加上直线画香港,用超现实手法表现香港纵横交错、忙碌繁荣的景象,我想用色彩和表现手法呈现香港的城市力量和生生不息的生机活力。

林天行作品:狮子山下紫荆花开 水墨设色纸本59x40cm 2022。林天行 供图

  后来我去了西藏,这是我绘画创作生涯的第三个变化,画作主要表现西藏浓郁的宗教感、神秘感和自然风光。从西藏回来以后,我又画了很多荷花,因为我觉得荷花是永恒和崇高的象征。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千百年来无数诗人、画家都在歌颂它。我不断地画荷花,但每一幅都不一样,因为我觉得荷花就像人生一样,人生有喜怒哀乐、高潮低潮,所以我画的荷花追求千姿百态、丰富多彩、意境各异。

林天行作品:荷歌 水墨设色纸本193x183cm 2021。林天行 供图

  中新社记者:香港画家在融合中西的创作风格方面有过哪些成功尝试?呈现出哪些共性特点?这些作品诞生在香港是否必然?

  林天行:香港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地方,不同文化在这里汇集。我们作为香港艺术家,也在成长过程中不知不觉,自然而然浸润其中,将全世界不同的文化艺术融合在一起。香港艺文就像一个“大盆菜”,里面山珍海味、荤素皆有,非常丰富。很多艺术家不经意间把这些东西糅合在一起,变成了一种香港的风格。我认为“香港风格”是没有界限的,没有特定的传统或前卫,这也是“香港风格”可爱的地方。

林天行作品:耀远 水墨设色纸本97x180cm 2022。林天行 供图

  中新社记者:秉承中西合璧理念的艺术作品,在学术界、业界和市场的认可度分别如何?香港艺术家在这方面是否具独特优势?对内地同行可带来哪些启示?

  林天行:近几年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交易市场,这对于香港艺术发展当然有很大助益。现在香港也有越来越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在市场上表现很不错。今天的艺术家,只要画得好,肯定会有市场。如果既有市场,又有学术性,当然是最好的。

林天行作品:莲雨 水墨设色纸本45x53cm 2021。林天行 供图

  香港艺术家的作品没有那么重的包袱,比较开放、自由,它的画面、色彩、表现手法和糅合中西的特征,应该说都给内地同行提供了一些参照,启示不要给自己设太多框框和限制。艺术也不应该有太多框框,应该挥洒地去创作,有感而发,表现心中所想,这是最重要的。

林天行作品:春光 水墨设色纸本45x53cm 2020。林天行 供图

  中新社记者:时代的演进对你的创作风格有哪些影响?未来还有哪些你希望去拓展的空间?

  林天行:对于一位有追求的艺术家来讲,应该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方向和追求。比如我曾去西藏,回来后开始画荷花等。

  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我就没有心情再去画很惬意的荷花,而开始用菖蒲来表达自己的心境。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菖蒲的每一根草都是一把剑,可以斩妖除魔。2020年又暴发新冠疫情,我继续画菖蒲,希望用之驱疫。

  菖蒲表达了我前几年的一种心境,我认为一个画家对社会的变迁、对社会的感受,应表达在画面中,这就是一种时代感。但艺术都是未知的,你不会知道明天该用什么来表现,这也是艺术的魅力。

  经过三年疫情,“关门”终于打开,我认为香港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最好时刻,去掀开文化艺术的新篇章。国家“十四五”规划给予香港一个新的使命,就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文化艺术的发展,我认为,这是香港发展文化艺术最好、也是最繁荣的时刻。(完)

林天行作品:漫舞 水墨设色纸本97x180cm 2023。林天行 供图

  受访者简介:

  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陈永诺 摄 林天行,原名林仚,现为香港美协主席、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香港会员分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林天行曾在许多国家与地区举办个人画展50多次,作品入选当代香港艺术双年展、百年中国画展、全国美展、中国改革开放30年画展等。作品获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礼宾府等收藏。出版有个人作品专集20多部。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