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国寺”迈入数字化保护:让亚洲最大室内木胎泥塑卧佛活态再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西夏国寺”迈入数字化保护:让亚洲最大室内木胎泥塑卧佛活态再现

2023年05月22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兰州5月22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张掖大佛寺文物研究所所长王康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介绍称,历时2年、总投资逾700万元人民币的“大佛寺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于5月启动,这标志着始建于西夏崇宗永安元年(1098年)、拥有亚洲最大室内木胎泥塑卧佛等文物珍品的张掖大佛寺,迈入数字化保护新阶段。

图为“西夏国寺”张掖大佛寺大佛殿内的木胎泥塑卧佛。(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张掖大佛寺位于甘肃省张掖市区西南隅,被称为“西夏国寺”,是中国仅存的四大皇家寺院之一。寺内大佛不仅为亚洲室内木胎泥塑卧佛之最,收藏的“御赐北藏佛经”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官版刻印佛经,是一座集建筑、雕塑、壁画、雕刻、经籍、书法、绘画等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博物馆。

  王康说,由于年代久远,大佛寺内建筑、雕塑、壁画都遭受不同程度的破损,2005年至2009年,当地官方对大佛寺内文物本体、佛殿内壁画、建筑、地面等进行维修保护,这是大佛寺近百年来的最大规模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呈现出如今素雅古朴、大气雄浑的历史感。

  “大佛寺距今已有900多年,犹如饱经沧桑的老人,需要通过数字化监测,随时掌握它的健康状况,更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化利用,让其活态再现。”王康说,此前,当地官方还邀请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对大佛寺内建筑、壁画、彩塑等进行数字化扫描,数据建模为后续数字化保护应用奠定基础。

  当前实施的数字化保护项目,正在对大佛寺古建筑进行不同时期木构建筑的数据记录扫描,未来还将对大佛寺内具有代表性的塑像、壁画、建筑等,全部进行数字化取景和录入,立体多维呈现大佛寺历史文化特点。

  “让游客身临其境了解大佛寺的前世今生,是本次保护项目的重点。”王康说,该项目将建设350平方米的数字展厅,为游客呈现大佛寺历史上的建筑布局,动画再现殿内卧佛建造过程,以及古代典籍里的佛经、壁画、佛经故事等,通过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近距离体验古丝绸之路上的故事。

  张掖大佛寺于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截至今年3月,该所还对馆藏5300多卷经卷完成数字化扫描。(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