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会速递:港区代表、委员建言“重拾旅客访港信心”

2016年03月02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3月2日,记者在正式运行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进行报道。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陈小愿)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现阶段要“重拾旅客访港信心”。

  据统计,2015年访港旅客约5930万人次,较2014年下跌2.5%,为2003年爆发SARS以来首次下跌。其中,内地旅客访港约4562万人次,同比下跌2.9%。旅客减少对香港零售业等造成冲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主席黄玉山认为,此前少数港人对内地游客的不友善的举动是造成访港旅客减少的原因之一。各方应尽快纠正错误,重拾旅客访港信心。

  “旅客减少值得忧虑。”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旅游业为教育程度较低者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旅客减少使一些港人的生活得不到保障,对香港社会稳定没有好处。他认为,少数港人排斥内地同胞的举动不得民心,相信越来越多港人站出来批评后,情况会有所改善。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认为,对待旅客不应因意识形态、地域、族群等而有偏见。他说,多数港人对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充满信心,相信通过营造友善旅游环境等措施,香港旅游业会继续稳健发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中旅集团董事卢瑞安认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内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金融市场波动、邻近香港的热门旅游目的地货币显著贬值等,是访港旅客人次下跌的主因。

  从事旅游业工作多年的卢瑞安指出,香港旅游业不能像过去那样依靠内地旅客持续高速增长来推动发展;以往访港旅客持续高速增长形成的名牌店过多、日用品缺货等问题,需行业重新调整布局;在积极开拓入境客源时,要平衡香港社会的接受和承受能力,这也有助于保障旅游品质。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还针对香港旅游业“遇冷”现象提出具体应对方案。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等人赴京参会前透露,将建议国家开放拥有电子护照的内地居民可网上签注赴港“个人游”,同时由内地有关部门与特区政府研究,因应香港的承受能力,适时调控访港内地旅客人数和次数。(完)

【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