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致力打造华侨子女法治教育品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文成:致力打造华侨子女法治教育品牌

2020年12月10日 10:12   来源:正义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为“小候鸟”撑起保护伞 浙江文成:致力打造华侨子女法治教育品牌

  浙江省文成县是著名的“侨乡”,因16.8万余名侨胞旅居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获名。虽身处异国,但不少侨胞依旧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留在国内接受汉语教育,“华侨留守儿童”也因此成为当地一个特殊的群体。

  据统计,文成县约有“华侨留守儿童”4000名。父母监护的时间差与空间差所带来的监管不及时、隔代抚养的力不从心、孩子安全教育的缺失,几乎是这个群体共同面对的问题。而这也引起了文成县检察院的关注。

  今年以来,文成县检察院致力打造华侨子女法治教育品牌——“涉侨未检”,通过搭建未检检察官与“华侨留守儿童”的沟通之桥,为这些孩子撑起青春与成长的“保护伞”。

  未成年人小蒋、小林为了讲“义气”参与聚众斗殴。办案过程中,该院未检检察官发现,小蒋身处单亲家庭,父亲常年旅居国外,负责照顾他的奶奶缺少对他心理上的关注。归案后,小蒋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今年7月,该院在对两个孩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同时,发出了该院首份“家庭教育决定书”,责令法定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沟通协调后,奶奶带着小蒋和其他同伴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在后续跟踪回访中,奶奶和小蒋都觉得这些带着“任务”的活动,让他们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小蒋更是决心“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家庭教育与关爱对一个未成年人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华侨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的他们急需家庭的温暖。探索更多方法让他们感受爱,需要我们更加努力。”该院代检察长陈锋说。

  文成县玉壶中心小学里,华侨子女多达90%。开学伊始,“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该院检察官林爱武就走进校园,为六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爱护我们的身体”安全教育课。

  温州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赵军自下派到文成周山畲族乡担任乡党委副书记后,一直关注当地的“华侨留守儿童”。他主动联系6个行政村50多名孩子,协调文成县检察院检察官为他们带去“开学第一课”。课堂上,听到犯罪相关内容时,孩子们表情凝重;听到如何防范侵害、保护自己,他们认真做起了笔记。

  “他们是一群可爱的‘小候鸟’,而法治教育就是他们的‘精神食粮’。”赵军说,相信借此丰满他们的羽翼,能帮他们更好地展翅高飞。

  9月17日,全国首个民法典海外普法讲师团成立仪式暨浙江省“民法典公益宣讲”走向海外直播活动,在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举行。当天下午,文成县检察院“法护花季”进校园网络课堂跨洋开讲。

  来自该院的“周周老师”围绕民法典中涉及的网络安全法规等内容,以《网络安全宣传之青春与法同行》为题,通过“云课堂”,为相隔1万多公里的800多名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华侨青少年和300多名文成振中中学初一新生同步网络直播了一堂普法教育课。

  这是该院首次通过“云端”向海外的华侨青少年输送优质精品课程,至11月中旬他们已应邀讲解了4次。“这样的普法课涉及面广、知识点多,通过‘云课堂’打破时空限制,让师生们隔着屏幕就能学到实用的法律和网络安全知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点赞道。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