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洋教头向西方媒体讲解“武术” 努力传播中华文化

2019年01月08日 14: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洛杉矶武馆不少,在长滩市一家社区俱乐部里,有个洋教头开的武术学习班,学生们来自不同族裔,唯独没有华人孩子。这位从小喜爱中国文化的Victor Migalchan,本业虽然并非武师,但是对中国传统武术情有独钟,功夫不弱,理解颇深,让更多西方人对武术(Wushu)有了基本认知。

  Victor Migalchan出生于乌克兰,从小热爱中国文化,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据朋友介绍,除了中文、英文,他还掌握至少6种语言),有个中文名字叫“志强”。主业从事的是商业和法律咨询领域的工作,拥有自己的公司,传授中国武术、参加散打、武术表演比赛等,都是个人爱好。他对中国文化天生的热度,连母亲都有些吃惊,曾说,“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传播最广的语言,必须学习这门语言。有一天,我的小儿子居然也说‘学中文非常有用’。他全靠自学,与中文、中国文化一起,武术就这样走进他的生活。”

  对于中国传统武术和现代武术的概念区别,志强非常清晰。他说从小学的是中国传统武术,遗憾有点晚了,13岁才开始。因为那时他还在欧洲,周边没有武术学校,老师也不好找,他的第一个师傅是个厨师,河北沧州人,传授他洪拳和太极拳。

  “师傅的武术是祖辈代代相传的传统武术。现代武术,学校一般只教套路、好看,为了表演、比赛,也教散打。我们也学这些,更要练功。我练过硬功、气功,气功学得不多,师傅说不擅长这一项,只教了基础。”志强说,练硬功的时候,有个动作是跳起来向后,用后背砸地,刚开始血都从嘴里冒出来,后来就没事儿了。

  因为喜欢中国文化,志强的强项是太极,第二才是洪拳等外家拳。教学生主要还是一些“套路”,要带着学生们去比赛,而他自己既参加过表演比赛,也参加过格斗比赛。

  志强曾经在华人社区开过现代武术学习班,带着学生去参加国际武术大赛时得了4个冠军。他曾在美国举行的一些国际武术大赛中,包括散打、表演都得过冠军。其实志强说他并不真正喜欢格斗、斗恨,最初习武的目的是保护家人、强身健体。而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变化。在一次媒体采访中,当被问及如何评论当下正流行的MMA(mixed martial arts)大赛时,非常熟悉这一领域的志强,提到习武的目的是战胜自己,而不是打倒别人。

  志强在洛杉矶娱乐圈、格斗圈中小有名气,给西方孩子们传授中国传统武术同时,也在圈子里传播武术文化。

  最近的一次媒体采访中,他曾经这样对西方媒体记者介绍“武术”和“功夫”的区别,“Chinese Martial Arts 是‘WuShu’(武术),而不是‘GongFu’(功夫)。‘GongFu’是种技能,在一个领域浸淫久了,不断练习,技能不断提升,都可能成为‘大师’。比如作家,演员,歌手,艺术家,厨师,在各自领域刻苦耕耘,技能达到一定水准,都可以说他们有GongFu。Wushu才是特指的中国‘Martial Arts’。在我们西方人的理解中,因为早年李小龙电影的影响,‘Kong Fu’和‘Wu Shu’的概念有些混淆不清了。”(章宁)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