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美国华人CEO谈金融危机:中国传统挽救华人企业
2008年11月21日 08:16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张旌)在美国打拼二十四年并开办公司的美籍华人马诚谈及当下的金融危机,他觉得“防患于未然”的文化传统挽救了许多了华人中小企业。表面上看,此次金融危机是西方消费文化的一次危机,但更深层次分析,则彰显了西方宗教背景与中国传统价值观的不同。

  十一月二十日,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马里兰州中小企业CEO联合会秘书长马诚接受了本社记者采访。作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祖籍陕西的马诚一九八五年赴美留学, 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受聘于美国多家科技公司。二○○四年,马诚开办了美华信息技术与通信工程公司,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为联邦政府部门提供IT和信息安全保密技术等方面服务。该公司还被评为二○○七年马里兰州少数族裔公司一百强,弗吉尼亚州杰出IT中小企业。

  由去年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让马诚的公司也受到波及。但马诚一脸轻松地说:“影响并不大。”他认为,表面上看,此次金融危机是西方消费文化的一次危机,但更深层次分析,则彰显了西方宗教背景与中国传统价值观的不同。

  马诚说,西方世界信仰基督教,相信凡事“上帝会保佑我”,而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让“防患于未然”价值观在华人心中根深蒂固。马诚谈及早年在美留学时光,中国学生打工挣钱会储蓄一部分以备不时之需,而美国学生会全部花光,并自诩“有上帝保佑”。

  “这次上帝不再眷顾美国人了,美国人只能自己救自己。”马诚笑着说,“虽然此次金融危机首当其冲的是美国中小企业,但对许多华人中小企业来说,影响并不大。”

  马诚解释道,相对美国其它族裔,华人在经营公司方面相对保守,一般会预留一部分备用资金,以防一些“不可预测的突发事件”。也就是这一部分备用资金,缓解了许多美国华人中小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遇到的困难。很多美国公司的倒闭,就是因融资困难,导致资金流转链断裂。

  由于中国传统价值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凸显,“社会主义”一词也再次被西方媒体广泛使用。布什政府的救市方案,被美国学者视为“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称,“我们现在都是中国人了”。对此,马诚觉得,本次危机彰显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与美国全方位开放的自由经济相比,何种经济制度更好,只能由实践去检验。

  对于日前中国中央政府出台四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马诚表示,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已成为生命共同体,一方出问题,另一方也受害;一方利好,另一方将受益。 “美国的救市是救自己,中国的救市是‘救世’,并将影响美国金融风暴的后续发展。”(完)


编辑:谢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