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异域乡情-丰碑 【字体 】【打印
印度有座中国军队公墓 千名抗战将士长眠(组图)
2009年02月23日 08:4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靠近印度加尔各答的中国军队公墓
公墓中一位将官的墓冢

    中国侨网消息:在印度东部加尔克汉德省境内,有一处神秘的中国军队公墓,长眠着近千名抗战官兵。

  据“中央社”报道,这座位于加尔克汉德省首府兰齐近郊的兰伽公墓,原名“印度兰伽中国抗日远征军烈士公墓”,是在上世纪80年代由当地华侨募款修建。历经一年时间,将原本堙灭在荒草荆棘中,碑残茔颓的中国军人坟墓集中迁葬一处,修建成一座庄严肃穆而环境清幽的公墓。

  占地约600平方米的公墓园区,包括有墓碑及无名坟墓共200余座,安葬者军阶最高为少将,最低为上等兵。

  有关人士表示,兰伽公墓由来至今仅少数老华侨知情,由于亡者多为孤军,在印度无任何家眷,加尔各答地区不存在任何中国军人遗孤,且时隔数十年,当年未亡老兵不是转赴印度其它地方,就是返回中国大陆或台湾,难以查访。

  为协同英军抵抗日军及保障后勤补给通路顺畅,中国在二次大战期间组成远征军,前往缅甸作战。后来远征军新38师师长孙立人撤至印度兰伽,整训新军,奠下反攻缅北基础。

  1942年4月孙立人将军率新38师于抵达缅甸,参加曼德勒会战。4月17日,西线英军步兵第一师及装甲第7旅被日军包围于仁安羌,粮尽弹缺,水源断绝,陷于绝境。孙立人奉命率部队星夜驰援,解除了7000英军之围,并救出被日军俘虏的英军官兵、传教士和新闻记者五百余人,史称“仁安羌大捷”。

  仁安羌一役是中国远征军入缅后第一个胜仗,孙立人以不满一千的兵力,击退数倍于己的敌人,救出近十倍于己的友军,轰动全球。美国总统罗斯福授予孙立人“丰功”勋章。英王乔治六世也授予孙立人“帝国司令”勋章,孙立人是第一个获得此勋章的外籍将领。

  不过,英军在仁安羌战役后,决定撤守缅甸,孙立人奉命掩护盟军撤退。由于日军强力反攻,远征军决定从缅甸撤退,杜聿明执行命令,从野人山撤回云南,但孙立人认为不可行,决定转往印度。

  远征军也自此后分成两路,前往印度的孙立人部队,改称为“中国驻印军总指挥部”,简称“驻印军”或“中国驻印军”;另一部分军队退至中国境内怒江东岸,连同以后新增部队,到1943年春重新成立“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司令部”。

  1943年10月,驻印军再次展开中印缅作战,此次反攻最重要战役就是1944年攻克密支那,成功拔除日军在缅甸的重要据点,但也造成中国军队死伤惨重,损失数个师的兵力。

  驻印军攻克密支那后,整编成新一军与新六军,孙立人担任新一军中将军长,率部连续攻取八莫、南坎。1945年1月27日,新一军与滇西中国远征军联合攻克中国境内的芒友,打通了滇缅公路。随后,孙立人在3月指挥新一军各师团继续猛进,连续攻占腊戍等地,消灭日军在缅甸主力部队,结束中印缅作战。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