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偏见犹存 美国亚裔群体跻身主流社会尚需时日
2009年04月27日 09:4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从内阁秘书卢沛宁到能源部长朱棣文,从商务部长骆家辉到退伍军人部长辛塞奇,亚裔高官俨然成为奥巴马政府中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不仅美国亚裔群体为之欢欣鼓舞,就连一些资深的华盛顿政界人士也对亚裔的政治影响力刮目相看,甚至有人已经开始憧憬黄皮肤、黑眼睛的美国总统。然而,权威机构的最新民调表明,亚裔群体想要跻身美国主流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亚裔的偏见和种族歧视仍然存在

  美国著名华裔精英团体百人会日前发布了其2009年最新民调报告《仍非主流?——美国公众对华裔及亚裔的看法》。作为对其2001年民调的更新,百人会委托美国专业民意调查机构“哈里斯互动”于2009年1月抽样访问了1400多位美国民众。调查报告指出,尽管美国普通民众对于美国亚裔的认同感有所上升,但主观偏见和种族歧视仍然存在。

  民调结果显示,直到今天,多数美国公众仍将华裔和亚裔混为一谈,把美国亚裔看作是一个完全单一的、经济社会状况相同的少数民族群体。这种“一概而论”的现象与2001年的民调结果相比没有太大改变。至少2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很少或从未与美国亚裔有过接触。多数美国人(51%)错误地认为只有不到25%的美国亚裔是在美国本土出生的,而实际上本土出生的美国亚裔已经超过所有美国亚裔的30%。大多数受访者还过高估计了目前亚裔在美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74%的美国民众认为亚裔人口超过了美国总人口的8%,有40%的美国公众说亚裔占美国人口的16%以上,而实际上目前亚裔仅占美国总人口的5%左右。

  民调显示,尽管目前有59141名亚裔在美国军队服役,并且有300多名亚裔士兵在伊拉克战争中负伤或阵亡,但多数美国人在亚裔对国家的忠诚度问题上仍抱有怀疑态度。很多美国民众认为亚裔会更效忠于自己血统或祖先所属的国家,这一数字从2001年的37%上升至2009年的45%。与此同时,大约3/4的美国华裔受访者表示,一旦中美两国在军事或经济问题上发生冲突,他们将会支持美国,但只有不到56%的美国民众相信美国华裔会站在美国一边。

  就政治影响力而言,虽然有朱棣文、骆家辉等史无前例的多达5位亚裔被奥巴马任命为内阁成员,但在美国联邦、州和地方一级选举产生的政治官员中仍然很难见到亚裔的身影。据统计,在最新一届美国国会中仅有6名亚裔众议员和两名代表夏威夷州的亚裔参议员,还从未产生过代表美国本土各州的亚裔参议员。除了骆家辉曾在华盛顿州做了8年的州长外,目前全美只有路易斯安那州的博比·金达尔这唯一的一位亚裔州长。百人会民调显示,36%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亚裔在华盛顿具有举足轻重的政治权力和影响力,但是只有15%的美国华裔如此认为。

  亚裔在教育和工商界当领导机会少

  长期以来,无论是在教育界还是企业界,美国华裔经常被公认为是美国的“模范少数民族”。殊不知,美国亚裔却很少有机会在教育机构或工商企业担任领导职务。

  民调报告指出,65%的美国人认为亚裔学生在美国高等院校中占有较高的比例,但只有45%的华裔同意这一观点,36%的华裔认为亚裔学生的大学入学比例不足。事实表明,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05年列出的美国知名大学中,亚裔学生和教师所占比例分别达到6.4%和6.2%,然而担任校长或教务长的亚裔只有2.4%。尤其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美国大约3200名大学校长中,亚裔校长只有33名,比重仅为1%。

  同样,尽管美国亚裔在“财富500强”公司中只占有1.5%的董事会席位,民调却发现超过50%的美国民众感觉亚裔在大企业董事会中拥有足够的代表席位,而同意这一观点的美国华裔只有23%。46%的美国公众还认为美国亚裔职员获得晋升的机会和速度与白人一样,但只有29%的美国华裔同意这种说法。

  调查还发现,有69%的美国华裔认为美国亚裔面临相当程度的种族歧视,比例高于持此观点的普通美国民众。58%的美国华裔表示他们曾因自己的肤色而遭受不公平待遇,其中最常见的歧视形式是口头骚扰(39%)以及服务态度恶劣(27%)等。此外,有54%华裔受访者认为美国亚裔与阿拉伯裔一样容易被美国当局怀疑为帮助外国从事间谍工作,从而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被捕。

  亚裔是被公众普遍忽视的少数族裔

  令人欣慰的是,认为美国华裔为美国文化做出了很大贡献的人数比例已经从2001年的56%上升到了2009年的73%。另有8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亚裔很好地融入了美国主流文化。

  针对此次民调报告,百人会副主席、著名华人女作家谢汉兰说:“有些人认为美国已经没有种族歧视问题了,但是这项民调告诉我们,美国公众普遍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美国少数民族群体。”谢汉兰认为,在缺乏确切信息的情况下,美国民众容易形成对美国亚裔想当然的偏见,使得亚裔成为一个孤立于美国民主制度之外的非主流群体。谢汉兰表示,这一民调表明,如果大众观念和公共政策能够基于准确的认知,并且有利于所有美国人融入美国社会的话,那么整个社会都能因此获益。

  而百人会负责调研的副主席、《黄色:黑白之外的美国族裔》一书的作者吴华扬认为,美国的种族不仅仅局限于黑人和白人,华人自身也应该更加努力地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吴华扬表示,尽管每个人的背景和政治倾向会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目前美国的种族构成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迁,美国华裔应该与其他少数族裔携起手来,争取平等的权利,做美国的主人。

  百人会创建于1990年,是著名的美国华裔精英组织。其会员在美国各个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包括建筑大师贝聿铭、大提琴家马友友、流行病研究专家何大一、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关颖珊,以及YouTube公司创始人陈士骏等。现任会长是美国首位华裔将军傅履仁。百人会一直致力于推动美国华裔融入主流社会,并且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翁翔、鞠辉)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