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澳洲甲型流感肆虐 华埠中西医华人医生支招防范
2009年06月08日 10:2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澳洲新快报》报道,澳洲的甲型流感(H1N1)患者人数在突破百人心理大关后迅速飙升,每天都有数十上百例新的患者中招,维州和新州更是澳洲的“重灾区”,不能不令人心生担忧,尤其感冒高发的季节已经来临,迫使人们思考如何才是保护自己和家人,避免染上甲型流感,安全度过甲型流感肆虐期。记者在对几位包括中、西医在内的华人医生进行采访时,发现华人社区行动很快,不少人到诊所咨询、购买口罩,购买像板蓝根、抗病毒冲剂等预防治疗流感的中成药。

  接受采访的几位华人医生对如何应对甲型流感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同仁堂:推“抗流感茶”

  一个月前,当甲型流感才刚刚开始为人们所警惕时,一个澳洲西人带着一个从网站上下载的药方到同仁堂要求配20副预防流感的中药。悉尼同仁堂意识到人们的需要,立即请北京同仁堂驻店医师魏振装教授特地配了一个预防流感的药方-抗流感茶,悉尼同仁堂根据这个药方配好药,有需要的人可以买回去自己煮水服用。

  悉尼同仁堂的于海波医生说,甲型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中医称为“时疫”,在中医的历史上已经有过很多应对的经验,也已经被证明有效。当年SARS爆发时,于海波医生正在香港同仁堂担任驻店医生,医院配制了预防SARS的药方,熬成大锅汤给市民饮用,被证明用效,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于海波医生说,中医的观点是“天人合一、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据他观察,现在的不少的青少年经常时间上网、打游戏、网聊,生活没有规律,导致自己的抵抗力下降,遇到像甲型流感这样的传染性疾病时,没有抵御能力,成为首当其冲的“易感人群”。

  他希望人们加以注意的是,虽然每个人感染甲型流感后的症状都一致:咳嗽、打喷嚏、发烧、咽喉肿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及易疲劳,还有人会表现出腹泻及呕吐的症状,但在预防上却各有差异,生活不规律的人要校正自己的生活方式,扶正袪邪,医生辨症施治,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身体情况进行调整,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

  当然,作为医疗工作者,每天要接触病人,做好自己的保护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悉尼同仁堂经理马安阳说,悉尼同仁堂已经给工作人员发了预防流感药品,为他们的身体增加一道防护墙。

  他提醒大家注意洗手、有感冒症状的要戴口罩,不把病菌传染给他人。他也介绍了悉尼同仁堂的几种预防甲型流感有效的药品,包括板蓝根颗粒、感冒清热颗粒、板蓝根糖浆、清音丸、儿童感冒清口服液、咳嗽痰喘丸、速效痰咳净、清热解毒口服液、银翘解毒片、藏青果喉片等。

  陈星惠医生:打流感预防针有助抵御

  康平医疗中心陈星惠医生说,流感病毒根据其血清抗原体不同,可以分为甲、乙、丙3型,甲型病毒就意味着大流行。病毒每3年到4年就有不同程度的小变异、5年至6年明显变异、10年至15年发生剧烈变异。

  就其流行的特点,陈星惠医生分析说,一般的流行规律是具有沿交通线散佈、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及农村扩散、由集体单位向散居居民扩散的特点,传播速度及广度与人口的密集程度有关,病情轻重与当地人群的免疫力有一定关系。散发流行时以冬、春季较多,但大流行时则无明显的季节性。

  陈星惠医生提醒人们在明确诊断前切勿乱用退烧药、止痛药,以免延误诊断;在没有明确诊断以前切勿滥用抗生素;必须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发烧症状,如流行性脑膜炎、乙型脑炎、支原体肺炎等。

  记者问及西医是否有效的预防措施,陈星惠医生指出打流感预防针会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他希望华人社区积极打预防针。他提醒要及早用药,在发病48小时内用药可缩短疗程,减少并发症,且治疗效果好。他认为人们要警觉,警觉是好事,提醒人们要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机种的公共场所,避免握手、亲密接触,做好个人防护,但不要恐慌,甲型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吴擎添:增强体质 做好预防

  景轩健康集团中医师吴擎添说,澳洲现进入寒冬季节,特别适合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蔓延,要加以重视。虽然现在还没有针对当前甲型流感的预防疫苗,但有一些有效的预防措施,包括避免接触致病源和增强自身免疫力非常重要。

  他建议应减少到人流密集挤迫且空气混浊、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必要时可戴口罩。每天用消毒水或盐水漱口;保持家居和工作场所的空气流通、新鲜,可煎煮白醋薰蒸空气,亦可选用绵茵陈、苍术、艾叶适量作空气薰蒸消毒;增强体质,作适当锻鍊,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多饮水及进食新鲜蔬果,少食煎炸燥热,注意保暖,穿足够衣物,避免受凉。

  吴擎添认为03年的SARS和现在的流感虽然致病原因不一样,但都属于中医的温病一类,他介绍了SARS期间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疗和预防流感及肺炎的一个有效处方:大青叶15g板兰根15g 银花10g 菊花15g 绵茵陈30g 茯苓20g 夏枯草10g 岗梅根30g 玄参15g 苡仁30g 太子参15g 北杏12g 麦冬12g 白茅根15g 甘草6g 8碗水煎至4碗,当茶饮用,这是1-2人的份量,如人多可将份量加倍,每天一剂,连服三天,如流行季节或周围已有发病,应以后每週再服一剂。如伴有发热或黄痰者,可去太子参、麦冬,或咨询专业中医师意见。并可选用强力银翘片、感冒止咳冲剂、穿心莲抗炎片等中成药以防治感冒。如有咽痛或不适、身倦者,更应及时服药预防、控制,如见发热、全身痠痛、咳嗽者,应及早延医就诊。(匡林)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