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表相能否说明原因? 西班牙“6•16”事件的反思
2009年06月24日 10:0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6月16日,750名荷枪实弹的加泰地方警察闯入MATARO地区的华人衣工厂,逮捕了70多名华人,“解救”了450名“处于被奴役状态”的华人黑工。警方大张旗鼓的行动惊动了西班牙所有媒体,一时之间,从电视、广播到报纸、网络,都对此行动进行了报导。现在西媒体还在对此事件进行跟踪报导,不过关注点已经从所谓的“黑帮团伙”转到这些“被解救”黑工的现状身上,西媒体也在反思:这次行动的意义是否被人为地夸大了?

  警方的行动已经过去了一周,但是仍然有疑点尚未解开。

  首先,这次行动针对的是什么?警方在事后的通告中说,他们早就得知在MATARO地区存在大批华人黑工,就此事他们已经调查了一年,并最后申请了法官的许可,组织了这次名叫WEI的大规模行动,派遣防暴警察入内搜查。但是,人们的疑问是,警方手中掌握了多少证据?MATARO地区存在多少家衣工厂?他们是凭什么界定的搜查目标?在被搜查的这些衣工厂中,的确存在没有办过正规手续的加工点,但是也有手续合理的衣工厂。是在所有衣工厂中都发现了黑工吗?是否像警方所描述的那样,存在一个大的蛇头组织,即“黑帮团伙”,专门负责将中国人放到衣工厂中做廉价奴隶?非正规加工点是一回事,雇佣黑工是一回事,勾结蛇头团伙买卖人口则又是另外一回事。每件事情的性质都不一样,但是警方将几件事情纠结到了一起,大胆地设想出了一个大型“蛇头团伙”,并据此酝酿出了一次超大规模的行动,而这种行为本身,才是西班牙人口中所说的“CUENTO CHINO”(“中国故事”、天方夜谭)。事件过程中,有七十几名中国人被捕,都是衣工厂的老板,事后,这些人已经全部被“取保候审”,警方没有透露指控他们的罪名究竟是什么。从已知情况上来看,没有什么人在被捕时是因为“参与蛇头团伙”。抓捕他们的依据很简单:他们是衣工厂的老板。如果此次行动针对的是蛇头组织,如果真的存在这么一个无孔不入的蛇头团伙,那么嫌犯在哪里?对此,警方没有说法。

  其次,黑工真的是被“解救”了吗?西媒体的报道已经将关心的重点转移到了这些被“解救”的黑工身上。这些黑工很多都是吃住在工厂中,工厂被查封了,工人无家可归,经济境况差、没有亲友在当地的人只能在公园、海滩上过夜。MATARO市政府虽然紧急启动了社会救助部门,但是仓促间所能安置的人有限。市政府所采取的充其量只是事发之后的补救措施,还有一些人在事发当日并没有得到妥善安置。当地市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抱怨说,警方在行动之前没有预先通知,考虑不当,导致社会安置服务跟不上。如果说这次行动真的像警方所说,是“解救”黑工,那么这些被“贩卖”的人口,应该感恩戴德,但实际上,这些人却骤然失去了生活来源,面对西媒体的镜头,他们说,自己从未觉得受了奴役。在西媒体上,现在“解救”这个字已经变成了斜体,人们给这一说法打上了双引号。有趣的是,西警方在此次行动之后,前后共发布了两条官方通告,第一条通告还在着重描述此次行动的意义,第二条则用于交待对于黑工的安置问题——这是他们迫于外界的压力,所不得不给出的解释。如果他们真是出于“人道主义”,如何会考虑不到,行动进行之后,黑工们怎么办?这场超级秀最终只是流于形式。该解决的没有解决,不该发生的却发生了。

  第三,这次行动的影响何在?警方悍然出动了这么大规模的警力,西班牙举国震惊。可是大规模的行动就一定与其原因与意义吻合?警方面前是一个个的衣工厂,里面是手无寸铁的普通工人,不是穷凶极恶的暴力犯罪团伙,那么端着冲锋枪,举着盾牌,蒙着头脸,充其量是一种武装作秀,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这样的行为与其针对的对象完全不符,是“高射炮打蚊子”,会思考的人会问一下警方这么做的意义,而光看表相的人,很容易就被警方的做法给唬住,以为中国人中真的存在一个暴力“黑帮”团伙。警方的做法,无疑是人为地制造了又一个“坊间传闻”,诋毁中国人形象,加深了西人对平素与他们交往不多的华人的误解。

  关于黑工问题,在当地的衣工厂中的确是存在的,但是将黑工问题“上升”到“蛇头组织”、“黑帮团伙”却是错误地定性。如此的闹剧之后,黑工问题得不到真正解决,警方也是师出无名,白白浪费了警力、物力,最终尴尬地偃旗息鼓,将所有善后事宜转交给了“司法部门”。

  黑工是一种移民政策的现象,是一种经济现实。西班牙劳动移民大臣也表示,纺织业由于其工作性质的原因,容易衍生出黑工现象,政府将加强对这一部门的劳工检查。黑工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协调行动。将黑工问题变成“人口贩卖”犯罪来解决,从劳动检查变成警方大兵压境,这一行动背后所掩藏的,还有我们所不知道的内容。加泰地区一向具有排外的传统,是移民政策最保守的地区,可以肯定地说,警方的这次行动与当地的排外倾向不无关系。(闻多)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