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海外华媒代表团成员讲述采访新疆“7•5”事件
2009年07月15日 16:57  来源:中国侨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匈牙利《新导报》/滕维杰摄)
实施管制的街道上的武警和市民。(匈牙利《新导报》/滕维杰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匈牙利《新导报》报道,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赴新疆考察团在结束访问之际,亲历了乌鲁木齐“7•5”事件的采访过程,大家对于作为媒体人士能够在第一时间采访如此重大的突发事件感到责任重大。

  7月6日清晨,按照原计划代表团成员们准时集合,准备乘机离开库尔勒返回乌鲁木齐。负责接待工作的中新社新疆分社负责人郑重地向大家宣布,乌鲁木齐发生了严重暴力事件,死伤数十人,警方基本控制了局面。他告诉大家,已经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联系好,代表团抵达乌鲁木齐后即刻前往参加新闻发布会。

  众华文媒体代表们虽然经过连续数天的马不停蹄的考察访问,早就盼着这最后一天能够好好放松休息,但此时都对于作为媒体人士能够有机会参与如此重大事件的采访,觉得责无旁贷。

  代表们下飞机后乘车直接赶到新闻发布会现场,稍后新闻发布会开始。因为时间原因,大部分记者都是属当地媒体,代表团成员和几名香港记者是地区外第一时间参与采访的人士。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柳耀华向记者们介绍事件情况,通报了当时掌握的死伤人数,并展示了一些照片,随后播放了大约10分钟由新疆电视台拍摄的现场录像。

  录像中除部分在后来各公共电视台播出的镜头外,还有很多当日夜里触目惊心的画面。录像没有声音,会场上也静悄悄地,不时有人发出惊叹声。

  之后,记者们乘坐专车前往事发现场。在接近事发现场的地方,已经能够看到武装警察手持盾牌和木棍,封锁着街道和路口,他们身后是成排的防爆装甲车。公安警察们在外围维持秩序和指挥交通。

  在事发现场,出于安全原因,记者们在指定范围可以拍照,包括被烧的汽车、商店等。随后,大家又被带到乌鲁木齐第三医院采访。

  在医院过道及病房里,挤满了受伤民众和家属,记者们可以随意采访,大多都见诸了报端和银屏上。而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几名维族妇女被问家里因何受伤、伤势如何等问题时,抱头痛哭离开。据她们说,不知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只看到有人砸抢她们的商店和货品,当被制止时招致歹徒行凶殴打。她们说,维族人与汉族人平时相处融洽。

  离开医院,专车送记者们回驻地,沿途能够看到还没有来得及收拾的掀翻被烧汽车,维族市民们在成队的军警前安逸地行走,大部分路口还被封锁着,路边的商店几乎全部关门闭锁。

  回到驻地大家发现,为防止境外反动势力继续通过网络发布信息,互联网已经被切断,同时国际长途也失效,传真也无法发送。敬业的媒体同行们,虽然无法发送图像信息,但立即通过国内电话,向身在其他省市的同事或家人口述消息,由他们代为传给海外编辑部。

  当晚,中新社新疆分社的同事们千叮咛万嘱咐大家不要上街,并且陪同我们在驻地共进晚餐,对于最后一晚不能让大家放松表示歉意。代表团的同伴们倒是觉得这是作为媒体人士千载难逢的时候,能够亲身经历和采访,收获很多。

  大家经过数天的参观采访,针对这次严重事件,对中国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以及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宽松和包容,表达了个人看法。

  当日晚乌鲁木齐市实施全面戒严,我们所在的驻地楼上正好可以看到关键地区的广场和街道。几日前至深夜热闹非凡、喧嚣嘈杂的现代大都市,现在只有红绿灯不停地眨眼,以及密布的执勤军警和不时穿梭的警车。

  7月7日早上,大街上还处于戒严状态,为了及时送我们乘飞机离开新疆,中新社新疆分社向有关方面申请了特别通行证。即便如此,好几个路段还是不允许通行,只好绕道前往机场。沿途我们看到有成排的武警人不卸甲整齐地躺在路边休息,大家感叹不已。

  飞机起飞了,透过舷窗看到大部分街道恢复了车来人往,百姓们继续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7月8日,新闻中看到中外记者可以在乌鲁木齐自由采访。(滕维杰)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