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美华裔医生诸葛武休斯顿参与为飞人刘翔治脚(图)
2008年12月10日 10:48  来源:衢州晚报   
诸葛武在美国密西西比河畔

    北京时间12月7日晨,手术成功的中国飞人刘翔顺利出院。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教练孙海平等人一大早前往赫曼纪念医院办理出院手续,将刘翔接回公寓。而刘翔此次休斯敦之行还时时牵动着衢州人民的心。

  此次美国之行,刘翔的手术团队由3人组成,除了曾为姚明做过手术的主刀医生克兰顿、火箭队的理疗师罗斯之外,还有一位精通中英文、熟悉中美文化的华裔医生诸葛武,院方特意请他协助治疗,保证了手术过程中克兰顿能随时与刘翔以及手术室外的孙海平等人进行交流。因为关注刘翔,很多人认识了诸葛武,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老家在浙江衢州市开化县。

  “儿子给飞人刘翔治病的消息我还是刚刚从新闻上看到的,他在美国留学时学的是预防医学,后来转行学了骨科,这些年儿子一个人在国外工作可不容易呀。”得知儿子参与刘翔的脚伤手术,目前居住在杭州三儿子家的诸葛旦和卢月香老两口显得很平静,因为距离遥远,想儿子的时候他们只能通过越洋电话听到孩子熟悉的声音。

  父亲诸葛旦告诉记者,他有3个儿子,诸葛武排行老大,今年42岁,出生在开化县池淮镇来吉村。三个孩子长大后都离开家乡去了外地工作,退休后他和老伴就跟着三兄弟轮流生活,现在老家房子虽然还在,但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了。

  “诸葛武在读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就对自己严格要求,中考时考上了金华卫校,在读卫校期间,他又自学了大专的课程。”诸葛旦说,毕业后,诸葛武回到了老家,在开化县人民医院当医生,可他老觉得所学的知识不够用,业余时间就一个人静下来看专业书,通过努力,2年后考上了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研究生,1993年,诸葛武研究生毕业后去了美国。

  “哥哥到美国后考进了堪萨斯州医学院就读,毕业后就进了休斯敦赫曼纪念医院,这家医院在全美有一定的名气,是休斯敦火箭队的官方指定医院。两周前,哥哥还在赛场上客串了一回休斯敦火箭队的队医,现在他已经拿到了骨科里的中枢脊椎治疗的‘上岗证’。”对于哥哥的情况,在绍兴工作的二弟诸葛文总是格外关心。

  虽然儿子在美国成了家,事业也小有成就,但老两口总觉得有些遗憾,就是一家人相聚在一起的时间太短暂了,很难见到远在美国的孙子和孙女。“我和老伴在1996年去美国探亲的时候待了一年多,之后就一直没去过,不过儿子和媳妇都很孝顺,每隔两个礼拜就会打电话回家,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全家人能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多聚上些日子。”诸葛旦说。

  12月8日,诸葛武给三弟去了电话,听说国内的各大媒体对自己进行了报道后,诸葛武连忙让弟弟不要过多宣扬他。“哥哥做事就是这么低调,术后的新闻发布会院方邀请他参加,可是被他拒绝了,他把这次手术当成平时的手术一样看待。”诸葛武的三弟说。(邱耀国 方利明)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