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风风雨雨七十年 探访东京内山书店的“鲁迅缘”
2009年03月06日 16:1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一提起内山书店,中国人一般都是耳熟能详,人们很快就会联想到鲁迅和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的深厚友谊。在东京千代田区神保町,也有一家内山书店,这家内山书店也和上海的内山书店、鲁迅、及其后代有着很深的渊源,2月25日,记者采访了内山书店的社长内山篱先生,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内山篱告诉记者,东京的内山书店,是他父亲、内山完造的胞弟内山嘉吉在东京创办的,和上海的内山书店不同,东京的内山书店是专卖中国书籍的,1935年10月在东京世田谷区祖师谷大藏开业,1937年3月迁移至千代田区神田一桥,1968年8月移至现在地址,1974年3月改组为株式会社,1985年9月以创立50周年为契机全面改建。

  现在内山书店卖的多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文学、科学、历史、政治类书籍。最高一层,也摆卖一些来自中国的电影、电视剧、记录片VCD。只有少量的日文书籍,也几乎全是与中国有关的书籍,也卖在日华人出版的报纸、杂志和书籍。

  内山篱先生的父亲内山嘉吉也和鲁迅渊源甚深,1931年8月17日,内山嘉吉到上海,应鲁迅要求,为暑期木刻讲习班讲授木刻技法,鲁迅亲自担任翻译,讲习班为期6天,至22日结束。《大鲁迅全集》第七卷中有1933年4月19日鲁讯写给内山嘉吉的信,信中写道:

  拜启:久疏问候。日前收到惠函和成城学园学生的木刻作品,谢谢。今日另封附上中国信笺十余张,虽非佳品,但到达后尚祈转给这些木刻的作者。

  在中国,版画虽略作实用,但是所谓创作版画则尚无所知。前年的学生一半四散,一半坐牢,因此亦无发展。

  我们原来的房子朝北,对孩子不适宜,已在一周前迁至施高塔路,仍在内山书店附近。终年为孩子忙碌,你们今年也一定很忙吧。草草顿首

  内山篱先生说,内山完造在1947年回到日本,在他逝世那年我还是中学生。回到日本后他先在东京居住,后来再婚,去了福冈北九州门司,晚年又回到了东京。当时他在日本全国各地进行讲演,讲述日中关系和中国事情。他没有小孩,因此很喜欢我。当时我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好,因此父母对我的要求也比较严格,但是伯父完造对我很慈祥,在小学的时候,我非常想要一台自行车,但是父母不答应给我买。伯父在讲演后回到东京,看我要买自行车,就痛快地答应给我买。但是最后没有买,我想可能是父母不让他给我买,也可能是因为我那时身体很弱,对我骑自行车有些担心。

  在晚年,完造伯父一直住在父亲在世田谷区为他准备的房子里,那时他创办了日中友好协会,也参与创办了现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前身海外贸易振兴会。

  内山篱先生说,他和鲁迅的后人一直还在交往。内山篱先生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部中国文学科,因此能说流利的中文,到北京的时候常去鲁迅的儿子海婴家作客,也多次在日本见过鲁迅的孙子周令飞。内山篱先生说,海婴人比较老实,而令飞比较活泼,善于交际。令飞的日语非常好,在日本留过学,经常来日本。他在日本留学的时候我们就见过面,去台湾的时候我去见过他。现在他主要是在上海工作。

  内山篱先生说,现在鲁迅的孙女周宁也住在日本,他是令飞的妹妹,丈夫是日本人。他们一共有兄妹4人,老大令飞,老二亦斐,老三令一,女儿周宁。周宁在日本结婚的时候,他去参加的结婚式,现在在一家旅行社工作。

  内山篱先生几代人在东京经营中国图书专卖店内山书店,也正是因为这段由内山完造先生传下来的中国缘。在谈到在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的经营时,内山篱先生说,我现在主要经营从中国进口的图书和日本的中国研究图书,也卖一点中国的工艺品及VCD、DVR,而在现在的景气的影响下,经营状况比较严峻。多数读者是研究者、专家,他们所在大学等的预算都少了许多,这也使我们的经营变得严峻起来。

  但是记者也看得出来,不论景气是好是坏,内山篱先生及其后人都将继续将这家书店经营下去,因为这风风雨雨70年的锲而不舍,都是因为那段难忘的中国缘,鲁迅缘。(张石)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