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仅靠感情来维系?旅西华人未婚“夫妻”隐患多
2009年03月08日 14:4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旅西华人中的青年男女选择在西班牙结婚的人数已经越来越多。谈到结婚,大家都会想到去有关部门登记结婚,举行结婚仪式,欢度蜜月等程序。可在旅西华人的结婚程序中,近几年却出现了一种怪现象,那就是结婚而不登记。换句话说,就是一般结婚所要经过的步骤几乎都丝毫不差,既要拍下人生最幸福时刻的婚纱照,又要进行盛大的结婚仪式,邀请亲友参加,可在这其中,唯独省去了最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合法登记。一些华人夫妻甚至孩子都有好几个了,但还是未婚的“夫妻”。

  目前,在旅西华人中,这种结婚而不登记的现象不在少数。据一位华人婚庆行业的从业人员介绍,他们所接触过的华人新婚夫妻中,没有履行法律登记手续的基本在一半以上。

  “未婚夫妻”现象原因众多

  按照中国或西班牙有关法律的规定,只有依法进行婚姻登记的夫妻,才能算合法夫妻,并受到法律的保护。如果不进行法律登记的话,在法律上看只能算同居,至多也只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按事实婚姻来处理,如此就给当事人双方,以及相互的关系留下了许多隐患。对于这些,大多数侨民都是很清楚的。可为什么旅西华人中的未婚夫妻现象在近几年来却变得日益突出呢?

  根据记者的走访和了解,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婚前性行为。单身旅西华人在海外都要面对孤独和寂寞的考验,尤其是那些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青人,在相遇以后,很快就会在孤独和寂寞的重压下,同居在一起。而同居后,最可能的后果就是未婚先孕。虽然现在人们的观念已经越来越开放和包容,但在华人的思想中,还有保守中国传统的一面,于是在发现女方怀孕以后,无论是当事人双方,还是两家的亲人,首先要考虑的事就是赶快结婚。如此,在匆忙中,繁琐登记的事,就可以先等等,以后再办。而与之相比,结婚仪式则快速容易许多。花点钱,叫上亲友吃一顿,这个婚就算结了。据一些华人婚庆从业者介绍,在举行结婚仪式的华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奉子成婚,有的新娘在结婚的时候,已经小腹微凸了。

  造成华人未婚夫妻增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结婚手续繁杂。对于海外华人来说,由于其生活的迁徙,以及移民的身份,要想登记结个婚,并不是很容易的事。国内的年青人要想结婚,两人拿着身份证,户口本,到民政局登记一下就行了。而旅西华人中的年青人要想登记结个婚,不但手续繁琐,而且还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等待。根据中国和西班牙两国法律的规定,在西班牙定居的华侨,可以按照中国的婚姻法,也可按照西班牙的民法办理结婚登记。按中国的婚姻法在大使馆或领事馆结婚,需要出具西班牙民事登记处颁发的,未在西班牙任何地方曾经登记结婚的证明;国内有关方面出具的未婚(离婚、丧偶)证明等等。如果按西班牙民法的规定,或按宗教仪式结婚,需出具未婚(离婚、丧偶)声明;当事人的出生证明;当地区政府的户籍证明;使馆领事注册证明等等公文。这么多的公文还必须经过中国和西班牙两国公证和外交部门的公证和双认证。如此多的繁文缛节不但要耗费一笔不小的钱财,而且还要耐心等待好一段时间。另外,对于那些没有合法身份的侨胞来说,想通过这些正常渠道结婚更是难上加难。面对如此众多法律手续上的困难,很多的侨胞在无奈中,也只能自行简化结婚程序,省去登记这一项。

  旅西华人结婚而不登记,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有财产分配方面的考虑。很多华人在这里依靠自己和家族的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斗,在结婚前已经拥有了相当的个人财产。而结婚,必然会带来婚姻双方经济与财产的牵扯和融合。其实婚姻对每个人来说,都带有一定的冒险性,谁也无法预料双方以后的婚姻关系会怎样。处于对这种不确定因素的考虑,一些华人在结婚的时候,有意选择了“未婚夫妻”这种形式,双方过实际的夫妻生活,但在法律上各自又具有相当的独立性,尤其是在财产方面,这样一旦日后双方的婚姻出现危机,双方可以简单的好合好散,不至于产生财产上的瓜葛和纠纷。从这种意义上说,旅西华人的未婚夫妻现象带有一定的婚前财产公证性质,也可以说是一种不是办法的办法。

  此外,在西班牙这样的西方国家,随着人们观念的开放,年青人同居生子,长时间共同生活而不结婚的现象,也很普遍。一些西班牙法律对这种现象,还给予了与合法婚姻同等的地位。旅西华人长期生活在这种社会环境中,很难不受到影响,对未婚夫妻这种现象,也从见怪不怪,渐渐发展到潜移默化般地自然接受了。

  “未婚夫妻”隐患多多

  由于未婚夫妻关系得不到法律充分而有效的保护,所以在这种关系中,可谓是隐患多多。通常未婚夫妻的关系只是靠两个人的感情和诚信来维护的,而一旦这二者有变,有关当事人的利益就很容易受到损害,并且有时还很难得到法律的援助。

  前不久,马德里一位青田籍的年轻女侨胞发现,做二厨的丈夫以下班太晚,住到老板提供的宿舍为由,在近段时间里很少回家。以前隔一天一回家的丈夫,现在一个月能回来一次也就不错了。妻子出于女性的敏感,意识到丈夫一定是在外面有人了。于是她抱着刚刚六个月大的孩子,到丈夫的餐馆去打听查看。结果发现丈夫居然和另外一个女人在外面租房同居了。当她找上门去和那个女子对质的时候,对方理直气壮地质问道:“你凭什么说他是你的丈夫?你们有结婚证吗?你说他是你的丈夫,我还说是我的丈夫呢。”听闻此言,这位女侨胞哑口无言。然而事情不仅仅如此,这位女侨胞的丈夫以两人是同居生子为由,只愿意要孩子,而对这位女侨胞则不想负任何责任。在其心目中,这位女侨胞只是为其生了孩子的同居女友而已。对于自己所面对的被动处境,这位女侨胞可谓苦不堪言。

  结婚还是合法登记好

  虽然造成华人未婚夫妻现象的原因很多,但这对于家庭和社会来说,毕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并且它带来的隐患也是当事人所无法预料、甚至是无法承受的。因此,尽管旅西华人结婚不容易,但为了消除隐患,保证家庭和社会的稳定与和睦,维护婚姻当事人的权益,所以未婚夫妻还是赶紧合法登记的好。(凌锋)

编辑:刘郁菁】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