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旅西华人女性的情感天空:文化交融催生多种形式
2009年03月10日 10:5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又是一年春好处”,女性节日踏春来。从节日的设定、呈现、内涵上来看,女性作为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一支伟大的力量。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对海外的华人女性来说更显弥足珍贵。那么,旅西华人女性有着怎样的情感天空呢?

  海外华人女性的思想观念除了受本土传统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之外,还受到异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如今移居海外,华人女性所特有的文化传统、民族特征、风俗习惯、伦理道德、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也就不可避免地被她们带到了新的栖居地,并直接或间接地跟西班牙的主流文化发生接触、碰撞,这种跨洲际、跨国家的生存环境的变迁转移,必然会在她们的心理世界中造成强烈震荡、巨大落差。基于上述中西文化背景夹杂、内容形式迥异产生的不同的人格变化和心理变化,必然催生出多种多样的个人内在情感外泄形式。

  自我主体独立意识的游离和缺失

  部分海外华人女性易将自己的主体意识局限在家庭内,这与旅西华人目前的家族经营模式有着直接的关系。旅西华人的企业多数是单一的家族式企业,里面的工作成员构成多是妻子儿女,这就为这种心理的生长提供了与国内同样的土壤。这点从华人经营的家族式店铺里的人员分工就可以看出,多数家庭男人始终是店内店外的“总裁”,所谓“每一个成功男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女人”。这些女性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最后被统一在以男人为主体的家庭概念里,其间这些女性的主体意识和主观情感或被抹杀,或被忽略。虽然她们的劳作与努力是对以男人为主体家庭事业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甚至是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贤内助”、“小帮手”种种美称之后,,女性迷失了个人主体的独立意识。

  以男人为中心的家庭意识

  女性个人内在感情和以男人为中心的家庭意识下的一同依附,让女性丧失了个体的独立性,内在的情感被扭曲,使得男女各层面平等的愿望始终停留在家庭日常话语的浅层,其中也包括女性的个人情感,这一情感是压抑的,不能够去争取、去释放。因此,即使如今华侨中的女性生活在西方式的个体独立意识的影子里,但是折射在海外华人女性身上的时候,就被中国式的女性主观而被动的家庭依附情结或多或少地覆盖,甚至湮没。这种主观而被动的对家庭依附心理,与中国封建社会下对妇女的思想桎梏有着历史渊源,长期被限制、被压抑、被主宰的女性并由此而形成的封建社会的男尊女卑思想,沿袭到现代社会的以男权意识为主流的家庭思想,导致多数妇女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的是配角,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即使是家族里的子女,在接受西方理念的同时,家族的影响也是至深至紧,使得个人的内在情感在中西两种文化的夹缝中曲折潜行。

  情感的自尊以及对情感的叛逆和顺从的夹杂

  笔者曾经在三所西班牙中文学校里,对年龄18岁以上的华裔女学生了解过她们的爱情观和婚姻观,得出了一个奇怪的结论:她们是将爱情与婚姻区分开来的——谈恋爱要找有品位、有素养、有相貌的作参考要素,而结婚是以有经济基础为主。这或许是她们以至大家认为的是由“现实”所决定的,所以在报刊上刊登的一些征婚启事,女性对男性的要求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实际上这“一定”一词的界定,在多数女性的情感世界里已经被自己的欲望加以扩大、延伸,从本质上看仍是一种依附的心理,当真走向婚姻家庭生活时,就变成一只顺从的小绵羊,即使有自己的自尊,对现有的情感有所叛逆,但是基本上还是局限在 “非暴力不合作”的温和立场中。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青春不再,反思自己情感生活的轨迹,以至“黄脸婆”要去美容,才能够讨老公的喜欢成了唯一的借口,掩盖了青春时期所谓现实的情感价值观。

  当今海外华人的现实世界里,多数未婚华人女性在自己规划的情感世界里等待、期盼,已婚的女性生活里呈现更多的是顺从,多数的似乎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没有店面,没有钞票,没有汽车,一切免谈。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在功利和唯美之间偏向功利,很少有人会为爱情为个体的人格尊严抛弃所有而义无反顾。

  也许当人们穷得只剩下钱时,才会去追求“真爱”。可被现实世界冲昏头脑的我们还配拥有真爱吗?也许到了化繁为简返璞归真的时候了。在追求物质生活的时候,应该在情感生活中灌注一些真情和温情,追求一份本真的温馨、和谐和宽容。让我们也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觉,不计得失的简化的感情。纯净得像一杯水,缓缓地洒落在我们华人世界里。(姚云)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