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日本“亚洲创业者村”的华人:如鱼得水影响广泛
2009年04月16日 16:4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一组关于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全世界为20%,在中国成功率为10%。那么在日本成功率为多少,令人关注。在日本企业就职的中国人,10人中有8人有创业志向。中国改革开放后来日的中国人,到2008年已达60万人以上,他们当中许多人都在日本大学、大学院毕业,现在正活跃在日本的企业中。

  如果你到过日本川崎市的亚洲创业者村,你可能感受到那里弥漫的创业氛围有多么强烈。似乎“创业”这一概念深深的融入到了亚洲创业者村华人创业者的血液里,不管怎样的教育背景和出身经历的人都有了创业的欲望和意识。东京大学大学院情报理工学博士、ITMG株式会社的法人代表伊利夫表示,他们进驻该村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创业时的费用,以及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相关组织或业界之间可以有更多的互相交流,互通有无的机会。在该村毕业的华人企业目前已有12家,大家已经适应了日本的创业环境,对今后在日本创业充满信心。

  留学生的创业孵化基地

  位于神奈川县川崎市的“亚洲创业者村”,在2009年2月又迎来了1家由中国人创业的风险企业(VB)--SJS Japan Enterprise株式会社的加盟。华人企业家在亚洲创业者村如鱼得水,并在日本及亚洲各地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亚洲创业者村”由NPO法人(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亚洲创业者村推进机构与神奈川县川崎市共同运营,该设想的宗旨是在亚洲的产业、市场规模迅速成长、扩大的浪潮中,在神奈川县川崎市设立一个由亚洲地区创业者为中心的风险企业及具有国际性商务的活动区域,并在该区域内形成一个共同研究的产业密集地,通过新产业的培育为国际社会做贡献。

  “亚洲创业者村”将提供在日本创业以及经营方面的咨询,帮助外国人创业者了解日本法律和行政手续,提供产学联合、市场开拓以及日常生活的援助。该构想的初衷就是提供优越的环境,让外国人创业者在川崎能专心创业。并且对在川崎从事研究开发,创业的外国学者,创业企业等人士给与积极的援助。入村年限3年。自2004年9月设立以来,至今已颇具规模,目前已吸引了中国、韩国、越南的24家风险企业来此地落户,其中华人企业高达17家,并且已有12家华人企业在“亚洲创业者村”毕业,这些华人企业的创业者大多数都是来日的留学生。

  川崎市经济劳动局国际经济/亚洲创业家支援室的水谷先生表示,凡是入居“亚洲创业者村”的外国人创业者,第1年享受房租5折优惠,第2年享受房租3折优惠。比如说:一般在日本开公司租办公室至少需要20-30万日元一个月;而入居该村的小办公室,面积为33.45平方米,房租为9万0500日元,第一年半价才4万5250日元;大办公室,面积为42.53平方米,房租为11万5043日元,第一年半价才5万7522日元。再加上水、电费等每个月才5、6万日元的开销,对于刚刚起步创业的华人企业来说,能够节省很多开支。另外,在培养人才,企业间交流经验,自我宣传方面也给予援助。为使外国人创业者能更快的适应日本的生活环境,还提供包括语言、民俗、交流、居住、医疗机构的介绍等在内的一套龙式的服务。

  破坏性创新才是硬道理

  ITMG株式会社的伊利夫社长说,创业就是不停地去创新,创新分两种,改良性创新和破坏性创新,只有破坏性创新才是硬道理。因为他以前是搞搜索引擎的,所以平时他也经常使用像雅虎、谷歌等搜索引擎搜索东西。当时他正好家住川崎市,所以他就搜索关键词“川崎”加“创业”,然后川崎市“亚洲创业者村”就在首页显现,而且刚开始有很多优惠条件很吸引人。

  伊利夫设立了ITMG株式会社进入“亚洲创业者村”。创立一家公司后,伊利夫就到处寻找业务,基本上都是给别的公司开发项目等业务,比如:“我给你开发一个项目,你给我几百万日元”。在“亚洲创业者村”待了一定时期以后,伊利夫发现该创业者村便宜是很便宜,但是创业地点离车站有点太远,基本上是你不能让客户来你这里,因为太远的缘故,你必须是自己到客户那里。当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将家都搬到“亚洲创业者村”附近居住。

  从“亚洲创业者村”出来之后,伊利夫开始给公司的方向进行了一个转型。原先那种给别人开发项目,赚点开发费用的“打工型”创业已经不做了。现在基本上是自己先开发出一个产品来,然后将开发出来的产品拿出去贩卖。还有一个做法是现在做了一个公司运营的网站Coojin,吸引个人用户来使用这个网站,公司从中得到广告收入,目前基本上是靠这两种方式来维持创业的。伊利夫认为,现在的创业还是处于改良性创新多一点,很难维持久远,他希望能够在三、五年之内,做出破坏性创新,就是制造一个新的产业,把一些旧的产业彻底淘汰掉,就像当年的微软、谷歌那样。如果不这样做,即使你手头赚了很多钱,但是你永远不会成功。

  伊利夫19岁就来日留学,一直非常接收日本人的想法。奉行客户是最重要的,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后来伊利夫发现他还是忽略了员工也是非常重要这一点。当时,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他可以让员工去拼命地加班,就算是星期六、星期日来工作也要按时完成任务,千万不能出错,让人感觉非常严格。后来员工在公司工作的安定心理不高,积极性也很低。甚至连一个重要工程的项目负责人竟然在中途“跳槽 ”,给了伊利夫当头棒喝。尽管当时伊利夫对此事难于理解,但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他发现员工也有自己的私生活、家庭,公司客户至上而不重视员工是行不通的,如何维持客户与员工之间的平衡,也是创业者的必修之课。

  离开“亚洲创业者村”已经一年半多了。虽然是离开了创业者村,现在公司仍然还是创业阶段。只不过是公司的人员比以前多了一些,做的业务比以前稍微大了一些,但是还是一家风险企业。伊利夫说,“亚洲创业者村”的创始人当初可能设想将该村建成为日本的“硅谷”,但事实上真正在日本做IT的人,没有人会想到川崎,大家一想还是想到六本木、涉谷等地。伊利夫还表示,他的中期目标是上市,长期目标是做出破坏性创新,将来哪怕他本人拥有公司的股份很少,但是能够不停地去吸收能够创新的人,大家一起去做出一个很大的事业。

  结束语:总有一些人,并不满足于创立一个公司,并在里面做大做强,而是创办一个公司卖掉然后再创办下一个公司。因为经营一家公司和创办一家公司的过程是完全不一样的。经营一家公司,更多的需要职业经理人和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来管理复杂的公司体系,这对很多有创意理念的人来说是一种掣肘和消耗,他们更享受不断创新的过程,这些不断创业的人被称作是“系列创业家”,也往往受到风险投资的青睐。在“亚洲创业者村”里,就有很多这样的华人创业者,由于本文篇幅有限,无法在此将他们的创业英姿一一展现,但他们的创业理念令人期待,那种逆流而上的创业精神令人敬佩。(周宏)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