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离职后自己创业 底特律华人失业并未失去生活
2009年05月06日 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三大汽车一波又一波的裁员潮,众多在底特律工作的华人工程师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或担心失去工作,或被解雇,或在找工作,或干脆回国,或转行……

  离职了,现在自己创业

  32岁来美国的付博(化名)读完硕士后,为支持夫人读书,1995年进入了福特研发部门,并边工作边完成了博士学位。

  去年11月,在福特工作了13年的他离开了福特。现在,他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

  付博告诉记者,离开福特时,心情既激动又留恋。激动是因为终于有机会做自己的事了。因为付博在福特工作的同时,从2005年开始,就用业余时间为底特律华人商会做义工。有了在福特工作的积累,又有了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付博一直想找机会自己创业。去年,正好赶上福特裁员这个机会,他就决定出来了。但毕竟在福特工作了这么久,对以前的工作和以前的同事他都非常留恋。

  失业后到自己创办公司前这段时间,付博坦言生活上并未受到什么影响,因为夫妻二人多年在美国工作,收入一直不错,积累了这么多年,既然决定踏出这一步,他们早就做好了经济上的准备。

  不欠债,被裁掉了也不着急

  今年40岁的黎明(化名),虽然已做到了公司的高级管理职位,但夫人一直在工作,两个儿子,一个11岁,一个4岁,每天下班,黎明都很忙碌,陪儿子学跆拳道或学游泳,一周要三四次。他说,有家有孩子的人,在底特律的生活是充实的。

  黎明坦言自己在美国属中产阶级偏上收入,即有自己的房子,200到300平方米,家里每个成年人都有一辆车,但只能是中档车。

  黎明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公司曾裁掉一些人,这些人可以得到几个月的薪水,在公司工作10年以下的可以拿到7.5万美元,10年以上的则能拿到10万美元,这其实就相当于一年的工资。此后,如果还是找不到工作,可以领失业金,一个星期350美元,一个月大概也1500美元,因此,被解雇的人完全可以拿着这些钱慢慢找工作。

  但如果家里有债务,那可能就会着急些。但中国人跟美国人不一样,中国人很少过度消费,家里一般夫妻都工作,手头也一般都有储蓄,因此,即使失去了工作,生活上一般都不受影响。

  被解雇的华人多数选择留在美国找工作

  半个月前被通用裁掉的陈丽(化名)心情一直不好,准备回中国休息一个月,再回来找工作。她说,现在两个小孩子都在美国这边上学。因为在通用已工作了9年,所以此次被裁,拿到了4个半月工资,也就等于4个半月后才失业,失业后,还可以领每月1500元的失业救济金,所以,生活方面没有什么影响。因此,陈丽打算先回中国休息一下,看看亲戚朋友,心情好些了,再回美国慢慢找工作。

  陈丽告诉记者,失去工作的朋友当中回中国的少,从收入来讲,国内并没有什么优势。我一家在这边,父母朋友都在国内,但也有家庭父母也在这边,这边生活比较安静,已习惯这地方的生活了。而且在这边我们相对安全些,我们是不起眼的一群人,在公司中也不会卷入派系,又能干活。

  跟陈丽一样,很多被裁掉的华人都选择留在美国继续找工作。这主要是因为来美国多年,很多人都已在美国安家落户,如果回国找工作,则面临着三个问题,找到适合的工作、家庭生活和子女教育,这三个条件并不容易同时满足。打个比方,就算在国内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家庭也不一定团聚,小孩也不一定能找到学校。而相对来说,只要在美国找到了工作,这三个条件就等于满足了。

  失业了,不会像美国人那样失去房子

  在底特律三大汽车工作的华人基本都是研发人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白领,蓝领几乎没有。

  而华人在底特律的形象是勤奋敬业,聪明能干,被裁掉的并不多;华人勤俭节约,手头一般都有储蓄,即使被解雇,也不会像很多美国人那样,立即面临失去房子的境地;华人吃苦耐劳,被辞退了,也不会在家里唉声叹气,有的回国发展,有的转向其他行业。

  接受采访的华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都没有听说一个华人因失业而影响生活。这里面的原因有很多,有华人自身的工作能力很强,聪明,能吃苦,也有华人忧患意识强,总是有储备,不像美国人那样乱花费。另外,在美国市场上,华人工程师都是专业人士,找工作可能会费些时间,但多则半年,少则一个月,总归能找到。(李东颖)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