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意大利侨界精英夫妇 相濡以沫奏出人生天籁之音
2009年07月09日 16:3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意大利侨界知名人士潘仲骞、徐银萍夫妇的全家福。

    中国侨网消息:据意大利《新华时报》报道,提起潘仲骞先生、徐银萍女士,在意大利侨界可以说谁人不知,无人不晓。一个是罗马德高望重的老侨领,一个是才智双全的星级宾馆女掌门,再加上他们的一双出色儿女均为英国剑桥大学的硕士毕业生,真是令人在钦佩之余,又不免有几分艳羡。

  潘仲骞先生,看上去十分儒雅,颇有几分学者风度。虽已七十多岁,但精神矍铄,才思敏捷。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同时又是一位成功的文人,还是一位颇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家。他曾在忙于商务之外,积极参与侨团工作和社会活动,历任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副会长、会长、名誉会长,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一、二届理事,三到五届常务理事,浙江省政协八到九届港澳台侨委员会特邀委员。出版过两本诗集,书法作品曾在第三届金鹅奖国际书画大赛获银奖。个人名录入选《浙江古今人物大辞典》和《世界华人名人录》……

  徐银萍女士,五十开外,衣着讲究,举止优雅,热情洋溢,柔美的声音带给人爽朗而亲切的感觉。很难想象这位在丈夫和孩子眼中的贤妻良母竟然是驾驭着罗马帝苑宾馆、罗马花园酒店、新罗马大酒店、罗马皇宫酒店,四家星级宾馆的掌门人,旗下百余员工,不禁令人唏嘘赞叹,真可谓女中豪杰。北京电视台等国内媒体专门为她制作过电视专题片介绍她的事迹,还有人正在把她的经历编篡成书广为流传……

  乍一看,潘仲骞先生和夫人徐银萍女士气质完全不同,一文一商,各有千秋。细琢磨,却发觉两位相得益彰,珠联璧合。

  牵手风雨中

  潘仲骞先生1932年出生在浙江省瑞安的一个华侨世家。父亲潘益畴,字松龄,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期即出国谋生,后定居米兰,经营皮包批发店,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曾一度和国内失去了联系。潘仲骞刚上小学时母亲就去世了,他由祖父母抚养成人。当父亲从海外与他取得联系时,他已经是北京师范大学古典文学专业大三的一名优秀学生了。1957年大学毕业后,潘仲骞先生曾做了20多年的中学语文老师。在国内饱受运动之苦和生活磨难的潘仲骞在摘掉“右派”帽子之后,于1980年才获准签证来到意大利。当时孑然一身的潘仲骞在回国探亲时经人介绍与徐银萍相识。

  徐银萍女士,1955年出生在浙江瑞安一个干部家庭,兄弟姐妹5个,排行在二。徐银萍生性活泼可爱,聪明伶俐,能歌善舞。高中毕业后曾任当地小学音乐老师。天有不测风云,徐银屏18岁那年,母亲去世,为了照顾弟妹,她毅然放弃了被保送去上海化工学院学习的机会。两年后,担任瑞安中学机械厂厂长的父亲因遭人陷害,以“现行反革命”被捕入狱,1980年在金华劳改农场病故。受父亲连累,哥哥被开除公职,弟弟拿不到高中毕业证书,失去考大学的机会……家庭的变故将一个柔弱女子推上了绝境,为了养家糊口她一天打两份工,她还曾为父亲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接连上访到省里,父亲的朋友曾感叹说:徐家有你这么好的孩子,有救了。瑞安是侨乡,文革后有很多华侨回乡寻找对象成亲,徐银萍也萌发了到国外去的念头,把它看作是拯救徐家的惟一出路。

  同是天涯沦落人,当徐银萍与潘仲骞两颗饱经风雨的心发生碰撞的时候,他们共同谱写的人生乐章就此拉开了序幕。

  琴瑟合鸣

  潘仲骞、徐银萍于1981年在瑞安成婚。同年11月,徐银萍来到米兰定居。夫妻俩起初是在潘仲骞父亲的皮包店打理生意,1985年,离开米兰到罗马独立创业,先是买下了市中心的金星酒家。为了省钱,他们除了厨房里雇了两个帮手,其余的事都自己做,就连三岁大的女儿也帮着干活,拉生意。有时大人忙起来顾不上她,小家伙在厨房对面的垃圾桶旁边就睡着了。1988年到1990年他们开过一家中国工艺品商店。同年,他们看准罗马的旅游业,于是出高价买下了罗马市中心历史最悠久、规模较大的“长城饭店”,重点做接待华人旅游团用餐生意。为了招揽顾客,徐银萍还专门跑了趟台湾,与上千家旅行社签署了用餐协议。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罗马中餐业竞争激烈,餐饮业生意逐步走下坡路,徐银萍敏锐的商业头脑号到了旅馆业强劲的脉搏。1996年,他们买下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帝苑宾馆。徐银萍利用很短的时间向员工学习掌握了酒店管理经营的基本规律和要领,并对宾馆内部一些不合理制度做了改革。接着,徐银萍又盘下了与帝苑宾馆只隔一幢楼房,但已关闭十几年的花园酒店。经重新装修改造,并将过去遗留下来的一百多个官司一一清理掉,1997年7月底开始营业,这条街上的邻居纷纷前来祝贺,对这位能干的华人女老板刮目相看。2002年,徐银萍与友人周超华合作买下了位于EUR的新罗马大酒店,这是迄今为止旅意华人经营的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四星级宾馆。2008年,他们的第四家宾馆罗马皇宫酒店也宣布开张。

  徐银萍之所以能在生意场上立足,靠的是眼光和睿智、诚信和守法,靠的是家人的爱和支持。

  一路走来,正如潘先生的书中所言,夫妻俩可谓“商海同舟迎骇浪,征途携手破难关。”这其中蕴含了多少艰辛与困苦,从徐银萍女士偶尔流露出的湿润的眼神里可以看出些许端倪。徐银萍是个性很强、喜欢追求完美的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她没有满足于现状,她正在向五星级宾馆的目标前进,她的内心正在构建起一个更为强大的宾馆王国。

  潘仲骞先生所写的书《泥尘续集》中有一首诗为《银婚感赋》,其中一句“患难夫妻恩爱深,白头偕老两情真。”可谓潘先生和徐女士近三十年婚姻生活的真实写照,两个人几十年相濡以沫,互相体谅互相扶持,用“爱”成就了彼此。

  广结善缘

  “与人为善”是潘仲骞先生和徐银萍女士的人生信条之一。多年来,他们帮助过无数大陆、台湾、马来西亚乃至世界各国的游客。有一次,一位台湾老太太的东西被偷光了,潘仲骞、徐银萍夫妇收留了她一个星期,并买票送老太太回去。还有一次,一位老头子一到罗马就突发脑溢血急救,徐银萍赶紧打电话到台湾,并帮助其办理各种手续……这种助人为乐的例子不胜枚举。徐银萍曾经被台湾媒体誉为“民间大使”。“促进和平统一,要从民间做起。我们首先要把台湾同胞看作是自己的同胞。”这是潘仲骞先生的感言。他每到春节就邀请台湾留学生以及大陆和台湾各媒体的同胞一起联欢。潘先生夫妇热衷于公益事业,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做了很多好人好事,资助并探望浙江大学的贫困学生等。

  “经商就是要赚钱,但是要看赚什么样的钱。”徐银萍在买下其中一家酒店时,双方签订了合同后,对方发生违约行为,本来徐银萍完全可以通过打官司的方式要求索赔,但是考虑到对方是一个家庭,一旦官司打下来,他们将一贫如洗,后半生将陷入极度的困境,于是徐银萍决定按原先说好的付给对方数十万欧元,买下了那家酒店,令对方十分感激。

  今年4月6日拉奎拉发生地震,徐银萍向拉奎拉地震灾区捐款2万欧元。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正是由于他们平日里能够急别人之所急想别人之所想,才得到了大家的尊重,有了今天的辉煌。

  龙凤双飞

  潘仲骞夫妇的一双儿女可以说是意大利华侨子女中的佼佼者。女儿潘晓兰(DIANA),1982年出生于米兰,英国著名的剑桥大学医学专业硕士毕业,现在罗马SANT ANDEA医院心脏内科工作。儿子潘长国(ANDREA),1987年出生于罗马,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姐弟俩看上去都很淳朴自然,知书达理,姐弟俩感情十分要好。他们打小看着父母一路辛苦走来,心中充满了对父母的感激和钦佩之情。

  父母一心想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两姐弟都是读的私立学校,学费昂贵,父母无论多苦从没有给他们任何压力。

  潘晓兰自幼喜欢习医,救死扶伤是她一生的追求。她是个敏感而孝顺的孩子,为了家庭,她在学成之后,选择了回到意大利,就学业而言,她还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潘长国一直以来学业都非常优秀,刚刚拿到剑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学有所成,做妈妈的接班人,掌管宾馆的业务是他多年来的心愿,只有这样,妈妈才不用那么辛苦。这些年风风雨雨走过来,潘长国知道妈妈内心承受了太多太大的压力,他知道妈妈不想把这种压力转嫁给家里的任何一个人,只是自己默默承受。在姐姐考高中二三年级的时候,当时由于官司、贷款、装修等诸事缠身,徐银萍每日疲惫不堪,经常一回家就躺下累得起不来。仅有十几岁的潘长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哭着对妈妈说:妈妈,你不要难过,过不了几年我就要大学毕业了,我接你的班,你不要做了。接着,懂事的他还拿出自己所有的压岁钱,交到妈妈手上,对妈妈说,我知道妈妈等钱用,这个给你。不过我以后没钱给你买礼物了,我就画张画送给你。儿子的话打开了徐银萍蓄积已久的心闸,满腹的苦水一泻无余,这一刻,儿子的话给了她莫大的安慰,感动的泪水冲刷掉了她内心所有的疲惫和委屈。潘长国(ANDREA)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接妈妈的班,如今,他的愿望很快就要实现了。

  几十年的风雨历程,几十年的相濡以沫,一个“爱”字概括了所有。房间里荡漾着徐银萍弹奏的悠扬的琴声,潘先生在作画吟诗,孩子们在读书,这样一幅画面,这样一幅场景,这样一份温馨,夫复何求?(李叔蔓)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