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靠邮识赚钱 旅西华侨勤奋淘宝发现邮票生财空间
2009年08月12日 15:3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西班牙欧浪网发表文章,讲述一个老华侨的旅西奇特集邮人生与生存之道。文章如下:

  他来到西班牙已经20年,但却一直没有去做工;他虽然不做工,但却有办法养活自己;他没有开店,但却比开店的人活得自在,在西班牙买下了自己的房子……

  每个人漂泊海外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在西班牙华人社会中,有人是靠亲戚的资助迅速开店致富的,有人是靠走黑道发财的,有人是靠自己的节俭和慢慢积累最后当上老板的,有人则全凭自己的一技之长生存下去的。这一技之长可谓五花八门,在此舞台上展示本领的什么样的人也都有。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很多人在异国他乡,就是凭此活得有滋有味,演绎出中国人在海外的别样风采。华侨老蒲(化名)就是这些人中的佼佼者之一。

  异国打工 惊喜发现“邮票生财空间”

  1989年,已经是46岁的南方人老浦辗转来到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当时在西班牙中国人很少,只有为数不多的华人中餐馆和衣工厂。对于老蒲来说,快到50岁的年龄已经错过在中餐馆做工的好时候,就是做洗碗工,人过中年的老浦也时常感到力不从心。  

  老蒲在中国是一所中学的英文教师,除了为人师表做好本职,业余嗜好就是集邮。虽然人过中年,老蒲的“邮领”就已经占了20年。由于自身是英语教师的缘故,老浦的邮票收集很大一部分是外邮,为此他在生活的城市结交了很多外国朋友。来到西班牙后,伴随着中餐馆厨房的锅碗瓢盆交响曲,这些生活内容都随着油烟飘到九霄云外去了。

  可天生我材必有用,机遇之门还是有一天向老蒲敞开一条缝。

  老浦在中餐馆做洗碗工,每周的休息时间被安排在星期一。在当时休息日老浦做完自己的事情就会去逛街。到了1990年的时候,马德里中国人仍少得可怜,想找个同胞说话都困难,于是逛街成为老浦排遣寂寞的唯一方式。而市中心的MAYOR广场则是老浦最垂青的地方。

  某一休息日,在广场附近溜达的老浦在一家邮票商店的橱窗前驻足,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橱窗中竟陈列着一枚新中国60年代初出版的《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1962年8月8日,新中国在京剧大师梅兰芳逝世一周年之际,发行了一套《梅兰芳舞台艺术》纪念邮票,同时发行了同图无齿孔邮票,各八枚。9月15日,又发行了小型张一枚。

  由于60年代初中国国内人民生活水平不高,如果不是国家干部,一个人的平均工资仅在几十元之间,而一枚邮票的价格竟在3元,如此高的售价在新中国当时的邮票发型史上实属罕见,一般百姓对此不敢问津,致使该小型张在民间流传甚少。

  事后老浦分析,他看到的这枚《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极有可能是集邮爱好者当时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交换、交易后辗转流落到西班牙的。端详完这枚小型张,老浦问及售价,没想到店家是参照当时的世界邮票售价权威杂志《吉朋斯目录》出售,开出的价格竟然是12000西币,折合70多欧元,与中国的市场价格有着天壤之别。

  老浦狂喜不已,马上掏钱将这杯小型张买下,像怀揣着一个宝贝,老浦乐得直蹦高,欢天喜地地回到住家。因为他清楚,这枚小型张在中国,市场价可达到7—8万人民币左右的高价。

  勤奋淘宝 终于走出“邮票生财之路”

  意外的邮票淘宝成功经刺激了老浦,也极大启发了老浦。经过市场调查老浦发现,在西班牙当地的集邮市场中,邮票交易市场价格一般与《吉朋斯目录》相差不大;但在中国却不竟然,市场价格与《吉朋斯目录》相差悬殊,其中包含着巨大商机。于是老浦拿定主意,餐馆的洗碗工不做了,辞工一心去做起邮票生意。

  在以后的日子里,幸运之神频频光顾老浦。在每周星期日上午的MAYOR广场邮票交换市场上,老浦用低得可怜的价格,先后收购了新中国首轮生肖票中的猴、鸡、狗、猪票,仿徐悲鸿的《奔马》小型张的等奇货。

  最让老浦最得意的是,他竟然以一万西币的价格,意外收购了一套《文一》金边语录票,即中国“文革”开始后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邮票。在国内的市场价格已经炒作到5—6万元;还收购到一组《毛泽东诗词票》,这组票中有毛泽东与林彪的合影,票面下书写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的字样,也是中国邮票史上发行邮票中唯一有林彪影像的邮票,在国内市场价格不菲。

  经过与当地集邮者的交易实践,1990年以后老浦决定采用以邮养邮的方式,以更低廉的成本在交换中为自己找差价,由此赚取了更多的实惠。于是老浦一年中数次往返于中国与西班牙之间,在国内市场,他用欧洲票、包括非洲美票换取中国市场的亚洲票 ,而在西班牙市场,他用亚洲票换取当地的欧洲票。

  在集邮实践中,老浦发现西班牙人有厚古薄今的心理,越是古老的东西就越觉得值钱。于是老浦特地从国内收集大量明清时代的古钱币,其中不乏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铜钱,这些东西由于年代久远,到了西班牙人眼中就成了宝贝。老浦就是用这些从国内换来的民国票、满洲票、晚清的蟠龙票(与大龙票有本质区别)以及少量的古钱币,在西班牙市场换得一套通化版的东北解放区邮票。

  老浦用一些明清铜钱,意外与一个西班牙人交换了一张新中国1953年的苏联版10元人民币,这张苏联版人民币与现在的纸币相比尺寸较大,由于奇货可居,价格在中国市场可卖到10万元左右。

  老浦靠邮票发了财,在国内生活的城市里,他在圈中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有一年,该城市举办邮票拍卖会,热情邀老浦带着那套通化版的东北解放区邮票参加助威,但生活低调的他婉言谢绝了。

  靠着自己的邮识赚钱,老浦在国内与西班牙两地市场的邮票交换中换取了巨大差价,让自己过上了不打工就能富足的安逸生活。而在邮票交易中淘金出来的《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文一”金边语录票、《毛泽东诗词票》、通化版东北解放区邮票、新四军苏北根据地发行的盐埠区邮票等珍品他并没有出手,也舍不得出手。他说这些邮票珍品是自己集邮生涯中获得的宝贵财富,他要珍藏起来,每当拿起观赏他就心情愉悦,那种感觉,就像腰缠万贯的富翁。

  也许很多人都不会相信,一枚小小的邮票能改变了一个旅西侨胞的生活。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