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新西兰华裔部长黄徐毓芳:女性问政能提供新视野
2009年01月12日 13:3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新西兰首位华裔部长黄徐毓芳。

    中国侨网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当初若听从母亲的意见,新西兰女部长黄徐毓芳今天或许会是一名教师或护士,而不会成为当地首位华裔部长。

  她虽自认缺乏耐性,所以最终无法达成母亲的心愿,但是所取得的成就,却为有意从政的妇女带来希望。

  黄徐毓芳(53岁)最近趁与夫婿黄德生到新加坡度假,应邀在东南亚研究院发表演讲时指出,现代女性必须摆脱传统社会对妇女的期望与束缚,以证明自己的领导能力。另外,妇女也应改变她们对权力会使人腐化的负面观念。

  她表示多数女性只想默默付出为民众服务,对担任高层政治职务和权力有所抗拒,但实际上只有担任高层公职者才能有效推动变革,权力也能在宏观层面上带来实质和正面的改变。

  “例如我加入内阁后,已拥有更多的资源,直属职员也从以前的三名增加到十名,另外还有其他部门的支援,使得我能更有效地推动变革。”

  与人接触是有意从政者必须

  黄徐毓芳在上海出生,五岁时随家人移居香港,19岁时举家移民新西兰。她是在1996年步入政坛,成为第一位亚裔议员。当时除了她,还有另五名亚裔被选入国会。不过,在过去六年,新西兰国会里只有两名亚裔议员。

  新西兰国家党在去年大选中胜出,新总理约翰·基任命她为少数族群兼妇女部长。

  黄徐毓芳指出,女性在决策过程中提出更多元新颖的视野和思考角度,有助制定更具包容性的政策,对社会经济发挥重要影响力。

  “女议员的存在,使得我们在国会上讨论的议题更具包容性,一些课题如育儿事假、产假、灵活工作制、家庭与工作平衡等,如今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过去在没有女议员的年代,男议员只从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而我们却能提出一些新的解决方法。”

  与此同时,黄徐毓芳鼓励年轻妇女积极参与本身感兴趣的社会运动,从中学习演说技巧。她认为有意从政者也得喜欢与人接触,才能同基层有良好互动,更重要的是她们对任何事务都必须勇于提出自己的主张和看法,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

  亚裔族群向来都在新西兰被视为沉默寡言、努力学习,却没鲜明个性的群体,而这也是促使她决定从政的主要原因,以免少数亚裔族群成为一个被动的公民群体。接下来,她也将致力提拔更多女性和少数族群从事政治职务。

  她认为本身受委为新西兰第一位华裔部长,已是对亚裔发出的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另外她所负责的女性事务部也设有提名档案,邀请妇女呈交履历表供评估,如果政府部门内有职位空缺,女性事务部门便会提名适合人选担任职务。  

  新西兰女议员比例为33.6%

  新西兰有430万人口,亚裔占约10%;据估计,未来20年,亚裔人口可能增加一倍。黄徐毓芳表示总理约翰·基已经设下明确目标,把种族和谐及男女平等放在与经济发展同样重要的位置上。

  目前,新西兰女性议员的比例为33.6%,在亚太地区国家中算是比例较高的;新加坡的女性议员比例则为24.5%。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伍碧虹也受邀出席演讲会。她指出,新加坡在1984年才迎来第一位女议员,此后女性从政的情况逐年改善,女议员比例也从2001年的12%增至2006年的24.5%。

  “我们在短时间内取得不错的进步,但是我们还可向其他做得更好的国家学习,探讨新加坡如何在这方面多加努力,特别是接触和培养更多年轻妇女,让她们了解担任领导职务其实是个人才华的自然延伸,而不是强者的专属工作。”(邓莉蓉)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