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新西兰首位华裔女部长黄徐毓芳:喜欢尝试新事物
2009年01月18日 14:50  来源:新华社   发表评论
黄徐毓芳个人网站上的英姿

    在2008年11月8日举行的新西兰议会选举中,国家党击败已连续执政9年的工党,获得政府优先组阁权。11月17日新政府组阁完成,国家党华人议员黄徐毓芳被任命为少数民族事务部长兼妇女事务部长,成为新西兰历史上首位华裔和亚裔内阁部长。

  日前,身材娇小、一袭红衣的黄徐毓芳在位于惠灵顿“蜂巢”(即政府办公楼)五层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53岁的黄徐毓芳出生在上海,5岁时随家人移居香港,19岁来到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攻读会计专业,毕业后进入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1996年进入国会,成为新西兰首位华裔国会议员。在2008年的议会选举中,黄徐毓芳以选区候选人身份在奥克兰亚裔族群比较集中的波特尼区参选,以较大优势赢得选区议席。

  “我赢得选区对于亚裔和非亚裔来说都很有意义,首先说明新西兰是多元化、民主化的国家。第二,证明我们亚裔不是只能靠政党拉进国会。同时这还让不同政党看到,亚裔候选人能够凭借个人力量赢得选区,从而有助于形成更多亚裔人士从政的环境,”她微笑着对记者说。

  黄徐毓芳向记者讲述了从政的机缘。她是个性格外向的人,1974年来新西兰读书时就喜欢和新移民、年轻人交往,喜欢尝试新事物和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工作之后参加主流社团和华人组织的活动,在如何代表民意、影响民众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她的活跃引起克赖斯特彻奇市主流社会的注意。1989年新西兰全国范围进行地方政府改选,国家党在寻找候选人过程中联系到她,希望她参选坎特伯雷地区议员。她接受了这个挑战,“一来是觉得华人在新西兰社会上虽然声誉很好,却在政治方面过于沉默,我希望能打破沉默。还有就是,我作为新移民没有背负太大压力,不想因为输不起就拒绝尝试,”她说。

  黄徐毓芳在这次选举中成功当选坎特伯雷地区议员。

  近年来,华人在新西兰参政议政意识增强。2008年角逐国会议员的华人候选人人数创历届选举之最,华人选民的投票率也创下历史纪录。对此黄徐毓芳给予充分肯定。她同时指出,华人从政任重道远,需要逐渐走向成熟和理性。

  “在华人参选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华人选民不会因为你长了一张华人的脸孔就认定你会代表自己,”黄徐毓芳严肃地说。

  黄徐毓芳说,从政以后工作非常繁忙,担任部长以后日程排得更满,她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

  有着一个两口之家的黄徐毓芳认为自己从政的成功得益于丈夫黄德生的支持。“我非常幸运,丈夫对我协助很多。他是从马来西亚移民到新西兰的华人,跟我有很多共同语言。作为非政界人士,他经常提醒我站在普通民众的角度看待问题,帮我分析情况,献计献策。这种相互扶持让我觉得很幸福。曾有许多人因为从政造成家庭破裂,但从政的经历反而使我更加重视家庭。”(刘洁秋)

编辑:刘郁菁】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