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美国顶级乐团的华人传奇:进入乐团是华人的骄傲
2009年02月04日 11: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享誉世界的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大师伯纳德·海汀克率领下,将于2月13日和14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举办两场音乐会。这个有118年历史的老牌乐团将把最为拿手的作品献给北京观众。除了精湛的技艺,乐团中多位华人音乐家也格外引人关注,他们对芝加哥交响乐团能够访华感到兴奋,因为他们在这个乐团为华人音乐家赢得了荣誉。

  张立国:当年进入乐团就是华人的骄傲

  张立国是指挥大师索尔蒂在世时招进乐团的在中国内地出生的音乐家。他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批从中国内地到国外来学音乐的人之一。1988年我进入芝加哥交响乐团,考取了副首席的位置。当时有人带着一种既友好又怀疑的眼光来看我能不能胜任。我必须感谢我的那些美国同事,他们大都伸出了友谊的手,经常来鼓励我,让我很快融入了,成为乐团的一分子。”说到乐团的特色,张立国说:“‘芝加哥’有全世界最棒的铜管声部,最近留声机杂志把芝加哥选为美国最棒的乐团,有他的道理。”

  夏三多:去美国时只带了60美元,离开香港时就花光了

  曾经是中央芭蕾舞团小提琴演奏家的夏三多,也是第一批去美国深造的音乐家之一,她出国时自己的孩子才一岁多。夏三多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受到家庭音乐环境的熏陶,很早就开始学习钢琴和小提琴,并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后来‘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我被迫中断了学习,再后来又下放,我相信自己是美国这五大交响乐团中唯一一个真正到农田里劳动过两年的人。1980年去美国时只能携带60美元。我从香港飞旧金山,在香港我把这钱买了两样东西:傻瓜相机和小录音机。买相机,是怕我一岁多的儿子将来把我忘了。所以我要不断地把我的照片寄回家;买录音机是练琴时可以自己录和听,供学习用。就这样,我身无分文地到了美国……我到美国后有贵人相助,是马思宏先生,他是马思聪的弟弟。其实我不认识他,他也根本不认识我,但一直帮我联系学校,还和他太太一起帮助我来到美国。”夏三多说:“当我坐在交响乐队当中演奏的时候,经常不能相信眼前的一切。当年在乡下劳动的我,就连这辈子能不能拉琴都绝望了,现在居然坐在芝加哥交响乐团,和这么多一流的音乐家一起创造、演奏交响乐,能不令人激动吗。”

  陈慕融:招首席的三年里,第一天去落选,结果最后一天考上了

  来自台湾的陈慕融能够担任这个百年老店的乐团首席,也有着奇特的经历。陈慕融说:“1996年我还在朱丽亚音乐学院念书,毕业后留在了纽约。作为独奏家,我没有遇到过很感兴趣的演出。那时候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师恰好退休了,但是我没考上,后来就渐渐忘了这件事情。1997年我进了费城交响乐团,在那里呆了一年半的时候碰到了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一些朋友,她们告诉我乐团还在招首席。我记得很清楚,那天刚好是2月8日,我的生日,她们打电话给我,问我后天能不能到芝加哥交响乐团让当时的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听听我拉的曲子,我欣然前往。巴伦博伊姆听完很高兴,邀请我去考乐团的首席。这次很顺利,终于考上了。

  作为首席,陈慕融要担当更多的工作,他说:“我要领导弦乐的人,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当然,‘老板’不在的时候,很多艺术上的责任都到我头上来了,其他的人要看着我怎么做。比如我们排练的时候,我会告诉大家哪里多一点弓,哪里少一点弓,或者是音乐应该怎么处理。我觉得做首席最好话要少说一些,你就做,让人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你是如何处理音乐上的问题的,就是让他们看着你进行示范。顶级的乐队不用说,大家一看就能够明白,都心领神会。”(伦兵)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