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陈建:法国外籍兵团的华人和平卫士
2009年02月18日 10:4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在法国默桑,有一只充满传奇色彩的陆军特种部队,它由来自130多个国家的士兵组成,素有“敢死队”之称。它就是法国外籍兵团。在这支神兵奇旅中,曾经有一位浙江温州乐清籍的士官整整服役了5年,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旅途中,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他的名字叫陈建。

  1968年,陈建出生在浙江温州市乐清北白象镇。1990年赴法,出国前,他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服役4年。对军人的理解和热爱,促使陈建在到法国后就萌动了加入外籍兵团的想法。当然,也有现实的考虑,那就是在外籍兵团服役待遇相对优厚,并可取得在法国的永久居住权。

  要想成为外籍兵团中的一员并非易事,年年入选的士兵可谓百里挑一。1991年,经过严格的挑选,陈建跨进了这所曾在法国历史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军营。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新兵训练开始了,这才是对新兵真正的挑选和考验,许多新兵都是因为受不了这种“魔鬼训练”铁的军纪,而不得不含泪脱下崭新的军装。受训期间,在法属圭亚那的亚马逊丛林野战训练中心,陈建在齐腰深的水潭里,以草木根为生,攀树爬藤,与大蟒蛇、短吻鳄搏斗,非常漂亮地完成了各种训练动作而成为一名真正的士兵。

  军队生活磨练着陈建,使他不断地进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士兵。一次偶然的违纪,让军官了解了这个来自东方古国的战士。有一天,战友们休息,一群来自不同国度、受过不同文化教育的年轻人相互之间取笑逗乐。平时,陈建对大家一起开玩笑,并不在意,但这次他发怒了,原因是一个战友骂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他让拳头令对方后悔不迭地收回了那句话,但自己也因此被关了15天的禁闭。这件事也让军官知道了陈建的民族意识与责任心,他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成为当时兵团中第2个华人坦克兵,并提升为班长。后来,他还被派到拉丁美洲和意大利边境执行任务,因工作出色,荣获一枚勋章。

  1993年,陈建被选中参加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当时的波黑仍在激战当中,街道早已在炮火的摧残下变得满目疮痍。随时可以听到一阵阵枪声,子弹从头顶呼啸而过,炸弹有时候就在身边50米、100米处爆炸。每天,陈建带着手下的士兵间隔两个小时要到敌对双方的阵地、军火库巡逻一次,监督停战,观察汇报冲突地区的局势。陈建他们夹在交战双方之间,有时候很是尴尬。执行任务通过哨卡时总会受到刁难。陈建总是耐心和他们周旋,尽力守卫着这战火纷飞中难得和平。

  5个月后,陈建胜利完成任务返法,家人喜极而泣。然而不到一年,陈建再次自愿赴波黑维和,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这次,陈建失去了几位情同手足的兄弟,其中一位是他的排长、最要好的朋友。那一天,排长在护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去难民区的途中,不幸被流弹击中颈部大动脉,抢救无效死亡。出事的前一天晚上,正是陈建当班,两人还在一起聊天。排长开玩笑告诉陈建,他的衣服、鞋子是多大号码,说要是回不来了,就请陈建代他送人。结果在第二天的上午11时,排长就牺牲了。

  1996年,陈建服役期满。对他的复员,部队十分不舍,特别安排一位将军与他谈话。将军看着陈建的档案,诚恳地对他说:“你很出色。你愿意留下来,需要什么条件尽管提,我们会尽全力满足你。”考虑到外籍兵团已逐渐与其它军队同化,正在慢慢失去自身独特的魅力,加之家人需要他的照顾,对部队的挽留,陈建含泪婉拒。在和陈建谈话结束时,将军仍然恳切地说:“外籍兵团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温州侨网/姚国丹)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