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华裔距离美国总统宝座还有多远?依然遥不可及
2008年11月12日 15:5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白宫迎来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经该报许可)

  华裔还很难说完全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也没有形成和发挥出强大的政治影响力,政治领导力尚未得到认可

  奥巴马跨过肤色,成功当选美国新总统,给包括黑人在内的美国少数族裔带来新的希望。然而,如果要问,美国华裔距离总统宝座还有多远?答案只能是越来越近了,却依然遥不可及。

  黑人娴熟于政治权利争取

  奥巴马成功当选美国第一任非洲裔总统,不乏个人资质、竞选策略、政治环境和民意趋向等各种因素,但更深入地分析,就能发现其中美国社会演变、黑人地位提高的背景。

  从19世纪30年代迄今,经过持久而激烈的废奴运动和民权运动,美国黑人社会地位逐渐提高,各种权利至少实现了形式上的平等。虽然目前种族歧视和其他问题依然没有完全消除,但黑人大体上已经融入了主流社会,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和其他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与白人一样的优异成就,也得到社会的普遍肯定。另一方面,黑人人口比例也增至总数的12.38%,成为美国第一大少数族裔。

  事实上,反种族歧视不仅得到法律保护,而且这种意识在美国人的理念中发生了矫枉过正的效应。华盛顿一名商界朋友曾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招聘过程中,如果一名黑人和一名白人同时应聘,个人条件完全相同,他会选用黑人,因为怕背上种族歧视的名声。

  数百年历炼,对于如何团结族裔力量争取政治权益,黑人已经娴熟于心。尽管目前美国参议院黑人议员寥寥可数,但在全国,黑人在各州政府和议会任职者数量逐年增长,其中也不乏政治明星,如现任国务卿赖斯和前任国务卿鲍威尔,均给美国国民留下睿智和专业的印象。

  总而言之,随着黑人选民数量增加、参政意识加强、执政能力成熟并得到认可,黑人政治影响力在美国社会全面提升,为这一族裔问鼎总统宝座铺平了道路,让大多数美国人,尤其是白人,认为黑人总统是他们中的一人,也可以作为他们的领导人。

  华裔难入美主流社会

  相对比而言,华裔还很难说完全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也没有形成和发挥出强大的政治影响力,其政治领导力尚未得到大多数美国人的关注和认可。

  与非洲裔美国人相比,华裔移民美国历史较晚。像在其他国家一样,由于独特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认同感,这里的华裔惯于生活在同一社区。因此,几乎在各个城市都有唐人街或中国城这类地方,与主流社会的融合度比不上非洲裔和拉美裔。

  尽管华裔教育水平、人文素质、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不亚于其他族裔,在各个行业也都有骄人成绩和领先人物,但在发挥政治影响力上却始终曲折而缓慢。尽管华裔人口增长较快,但占总数的比例依然不大,截至2007年只有1.2%。另外,华裔参政意识普遍不高。基于传统观念和现实生存的发展需要,华裔在美国大多从事职业化工作,如医生、律师、会计和工程师等,或者经商,走上仕途的人却不多。

  此外,华裔作为一个整体提出保障自身利益的议题不多,在主流社会没有形成足够的共鸣,结成组织发出政治诉求的现象也不多,即便有,也只能在华裔人数众多的个别州和城市产生影响,不能普及到全国。

  最为关键的是,华裔文化和价值观根植于中国,历史悠久,其中不少地方与西方文化截然不同,这虽然丰富了美国的“大熔炉”文化,但要其与主流文化融为一体,在时间和方式上还存在难度。

  华裔总统还只是个期待

  尽管如此,令人欣喜的是,华裔在美国的政治作用还是与日俱增。从骆家辉成为华盛顿州州长到赵小兰担任布什政府劳工部长,在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国会就职的华人越来越多。在马里兰、加利福尼亚和纽约等华人数量众多的州,不少参众议员都与华裔社区交往甚密,以便争取华裔这个重要票仓。

  今年总统选举,给华裔提高政治影响力提供了又一重要机遇。民主、共和两党竞争激烈,对少数族裔选民格外重视,展开的拉票活动,吸引了不少以往对政治冷漠的华裔的积极参与。在选举日前夕,华盛顿地区华裔社区还主动邀请奥巴马和麦凯恩团队代表“摆擂”,就华裔选民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给尚未作出决定的人提供权衡参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胜选也有其华裔竞选官员的功劳。他的竞选团队幕僚长卢沛宁与奥巴马在哈佛大学是同窗,也是他竞选总统最初的支持和资助者,在长达22个月的竞选进程中成为奥巴马的左膀右臂,将来很有可能进入内阁,担任高职。

  另外,“全美亚太裔支持奥巴马领袖委员会”也是奥巴马竞选团队重要组成部分。其共同主席张秀贤将来也有可能在奥巴马政府内发挥作用。

  此前,她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奥巴马能当选美国总统对于少数族裔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对华裔来讲,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将来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都可以有这个期待:我们中间也会有人当选美国总统。”(王薇)


编辑:刘郁菁】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