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谁来拯救意大利华人贸易业?
2009年06月24日 14:3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对于意大利的广大华商而言,要想从政府那里获得帮助,首先必须让政府知道这个行业面临的困难究竟有多大?必须有政府认可的组织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权威的数据。

  评论原文如下: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贸易业已经成为意大利华人社会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它不仅为中国商品大量出口欧洲市场做出了贡献,也为当地社会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并解决了很多的就业机会。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意大利和整个欧盟经济开始陷入衰退,国民生产总值、出口、投资、个人消费等主要数据都呈现下滑的态势,在这样的形势面前,华人贸易行业的成交量直线下滑。由于欧元汇率不断下跌,导致绝大多数企业已经无利可图,成交量越大反而越亏本,整个经济链出现了恶性循环。目前,在罗马维多里奥地区经营的几百家华人批发店都在期待与观望中苦苦度日,他们只能被动地指望欧元汇率能尽快回升至以前1比10的水准,希望宏观经济环境能够快一点好起来。

  贸易业在低谷徘徊,受影响的不光是意大利的华商,国内的生产企业同样陷入了极其被动的局面——大量货款被拖欠,企业的资金运转出现了困难,继而威胁到了企业的生存。当然,中国政府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困境并没有坐视不管,而是尽最大努力从政策层面加以扶持,比如去年10、1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两次联合发布了《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关于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等商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的通知》,退税率提高幅度从1%到4%不等。政府从政策层面的宏观调控,对外贸行业稳定生产肯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但是,在意大利经商的华商,在面临极度困难的时候,也有理由从所在国政府和当地政府那里得到相应的支持和帮助,因为在他们生意兴隆的时候,为地方政府和国家政府财政创造了税收,在他们陷入困境的时候,政府自然也就没有理由任其发展、让这个行业“自生自灭”。诚然,意大利是一个市场经济很成熟的国家,但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在其实体经济陷入困境的时候,政府也有责任从政策层面加以扶持。

  从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各国政府的应对举措来看,每个政府都在为保证经济稳定、减少危机的冲击和危害尽着最大的努力。我们认为,不论在经济管理领域还是在社会管理领域,政府的责任都具有明显的确定性,不能因为发挥市场主体的能动性,而模糊政府应负的责任。在经济管理方面,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繁荣,是政府确定的责任。在社会管理方面,保证社会稳定、和谐、公平、正义,也是政府确定的责任。

  对于意大利的广大华商而言,要想从政府那里获得帮助,首先必须让政府知道这个行业面临的困难究竟有多大?必须有政府认可的组织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权威的数据。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自己好像还没有做应该做的工作。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平时被侨胞称为“商会”的侨团组织,在我们的实体经济面临危机的时候,究竟该做怎样的工作、发挥怎样的职能……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