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关于乌鲁木齐“7·5”事件的反思
2009年07月10日 10:2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法国《欧洲时报》7月9日刊发评论文章说,西方采取双重标准,对中国境内的分离主义采取鼓励、支持甚至积极承认政策,从而使极端民族主义如潘多拉盒中获得自由的魔鬼一样成为全球动乱之源。

  冷战结束后,俄美两大对立集团掩盖下的矛盾迅速浮上台面,恐怖主义开始成为全球的主流威胁,并以2001年发生在美国的“9·11”事件达到顶峰。不久之后,英国、俄罗斯、西班牙、印尼都发生了针对平民、造成重大伤亡的本国版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这些事件共同的特点是:事发国境内外的极端势力相互结合,针对平民发动袭击,制造恶性流血事件,从而达到其追求的极端目标。

  这其中特别令西方国家震惊的是,直接从事行动的恐怖分子大都在所在国生活经年,其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与当地民众本已无多大差异。为了应对恐怖主义的挑战,全球不同制度的国家结成了反恐怖主义联盟,中国也第四次和西方结成盟友(一战、二战、冷战和反恐战),来自新疆的疆独组织被全球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而事实上,这个恐怖组织也多次作恶,2009年,就在中国积极筹备60年国庆之际,一场极其罕见的恐怖事件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爆发,上千平民伤亡,堪称中国的“9·11”。

  事件发生后,迅速救治伤员、平息暴乱、惩治凶犯自然是首要任务,然而,事件发生的前前后后以及国际社会的不同表现值得反思。

  首先,此次恐怖事件的直接起因,居然来自一个距新疆万里之外广东的一个网络谣言。此前不久,在广东韶关的一家港资玩具企业,由于有人在网上散布两名汉族女工被厂内的来自新疆的工人强奸的谣言,引发汉族工人的持械报复。事件虽然被迅速平息,来自新疆的工人也得到妥善安置,但却成为此次恐怖事件的直接导火索。

  如果我们再回顾今年以来发生的几起群体性事件,都有一个共性:网络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其未经验证的谣言迅速将一件简单的事情推向极端恶化和失控的境地。显然,网络时代在提供更多透明信息的同时,也同样面临如何规范甚至承担相关责任的问题。

  其次,中国的“9·11”发生后,西方国家没有像对待美国、英国、西班牙、印尼一样表示哀悼、慰问和表示支持。这一幕也曾在同为反恐盟友的俄罗斯身上再现过。相反却在“客观中立”报道的借口下,纷纷报道流亡在西方的疆独组织的观点和立场。不但没有把此事定性为恐怖主义事件,反而刻意定性为种族冲突,更把他们的“民主和人权”私货硬塞进这起事件中。

  法国第一大报《费加罗报》如此报道:许多国家包括联合国都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尊重骚乱后的民主权力。还呼吁“以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意大利总统向正在访问的胡锦涛主席提出“人权”关注。只不过,当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发生同类事件时,何以人权、和平对话就不见了踪影?

  不仅运用军事手段推翻阿富汗和伊拉克政权,还在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一向动不动就主张制裁和军事行动的美国,居然打起了中国式太极。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深切关注”中国新疆骚乱事件,美国呼吁相关各方冷静和克制。

  纵观历史,同为盟友而被西方出卖或者双重对待已非首次。一战是战胜国,却把青岛交给日本。二战也是战胜国,东北的利益却被英美出卖给苏联,英国更直接继续占据香港,拒绝交还中国。显然,如何在反恐同盟中向西方借鉴一下这种双重标准,也是中国的新课题,当然,借此机会中国也再次认识到西方对中国的真正立场。

  第三,中国的报道迅速和透明虽然赢得了先机,但仍然无法阻止西方的片面报道。虽然此次西方媒体已无法再象去年西藏骚乱一样编造新闻了,而且法国的《费加罗》和《世界报》都直接采用了中国新闻联播的截图做为报道图片,也不能借机向中国施压,谋取他们的利益。但在报道上仍然是大做手脚。比如,刻意把此事件和去年的拉萨骚乱联系起来,考虑到西方对西藏的误导和一边倒的误解,其效果如何,不言而喻。

  更为恶劣的是,借毫无出处的目击者对法新社的证言,突出表现这是一起和平的示威。显然这种渲染出来的“和平”方式,很快就让荷兰政府领教了。当然法国媒体还有更为荒唐的表现。第一大免费报纸《地铁报》,一边是纪念英国式“9·11”四周年(2005年7月7日地铁袭击案,52人死亡),另一面就是重复这些陈词滥调,而且尤为不同的是,还借海外维族之口指责中国以镇压恐怖主义之名进行政治和宗教迫害。

  要知道,在中国少数民族无论在财政、计划生育、高考、宗教信仰方面都是享受特惠权的,否则重庆也不会出现一名汉族学生为了高考加分而改为少数民族的事件了。而在法国,穆斯林妇女戴头巾都是违法的。

  第四,事件发生后,中国还应该反思的是,西方频频发生恐怖主义袭击的根源在于其霸权、强权和对以色列的袒护。何以一向温和、并对少数民族多有政策支持的中国也会发生恐怖事件?深层次的原因应该是冷战后民族主义的泛滥以及西方对民族主义原则的双重标准。

  南斯拉夫各加盟国家和俄罗斯的车臣可以独立,西班牙的巴斯克就不可以,土耳其的库尔德就不可以。而事实上,民族主义也是西方的发明。在西方价值观进入亚洲之前,各国只有朝代并无主权的概念。各个国家可以在一种模糊的状态下平安无事。这也是中国“朝贡体系”可以存在并保持亚洲和平的原因。一旦主权概念引入世界,便成为战争、(国家和个人)恐怖主义的最好借口。

  然而,面对主权理念主导世界的既成事实,争取主权或维护主权便成为任何一个国家所不得不必尽的义务。在法国的宪法上,主权和人权、民主是并列在一起的(绝无人权高于主权一说)。当年林肯宁愿违背宪法(宪法规定各州可以自由退出联邦),也要打一场内战,维护联邦的统一。

  乌鲁木齐“7·5”事件,其根源是冷战后恐怖主义兴起与极端民族主义的复兴。如果说恐怖主义与西方的霸权、强权行径有关的话,极端民族主义的复兴也仍然与西方密切相关。冷战后极端民族主义抬头,西方采取双重标准,对南斯拉夫、俄罗斯、中国境内的分离主义采取鼓励、支持甚至积极承认政策,从而使极端民族主义如潘多拉盒中获得自由的魔鬼一样成为全球的挑战和动乱之源。(宋鲁郑)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