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美国侨报:墨尔本电影节趟“疆独黑水”自砸招牌
2009年07月27日 14:1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为抗议墨尔本国际电影节计划宣传“东突”势力的纪录片和邀请“疆独”头目热比娅,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等撤回准备参映的全部影片。美国《侨报》日前刊出文章说,电影节就是电影节,充其量也只是国际文化外交活动,主办方本应知道体现公义等人类普世价值的意义,而应对赤裸裸宣扬民族分裂、策划暴力恐怖事件的人持抵制态度,应明白不应去趟“黑水”。电影节主办方无疑是在砸自己招牌。墨尔本,还是让电影节回归电影吧。

  文章摘录如下:

  为抗议24日开幕的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计划宣传“东突”民族分裂势力的纪录片和邀请“疆独”头目热比娅,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赵亮和唐晓白决定撤回准备在8月上旬参映的全部影片。对中国导演的举动,笔者举双手赞成。

  本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还未开幕就已充满争议和政治色彩。首先是英国导演肯•洛奇质疑墨尔本电影节的资金来源,称他们拿“带血的钱”办影展;接着以热比娅为中心的人物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出现在节目单上,主办方还为她安排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由此说明,电影节的某些决策人物执意要将文化活动政治化,借以干涉中国政治,与华人导演和观众的民族感情于不顾。

  电影节就是电影节,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国际文化外交活动,任何主办方本来都应知道体现公义等人类普世价值的意义,而应对赤裸裸的宣扬民族分裂、策划暴力恐怖事件的热比娅之流持抵制态度,都应明白不应去趟这池“黑水”。从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策划热捧热比娅不难看出,其与美国国会间接援助热比娅如出一辙。如果说美国国会间接援助热比娅是经济支持,那么也可以说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是对热比娅进行文宣策应。

  这也再度说明,西方社会向来喜欢干涉他国内政,并秉持双重评判标准。表面上华盛顿与墨尔本虽没有联手,但实际上从经济与文化两条战线一唱一和,充当了热比娅背后的推手,理所当然应受到华人社会的谴责和抵制。而且,谴责和抵制还只是最低层次的抗议。

  墨尔本电影节主办方无疑是在砸自己的招牌。若本届带起了坏头,以后的电影节怎么办?中国电影界的参与热情从何来?当然,主办方若能趁闭幕之前取消播放相关纪录片,拒绝热比娅,让电影节回归的电影,也是可以原谅的。作为南半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之一墨尔本电影节,若没有中国电影的参与,那么不仅仅是电影节的遗憾。(亦菲)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