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欧联时报:地方领导要少搞形象工程 多赢得人心
2009年07月29日 10:3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联时报》7月29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人心不可欺,人心不可忽。作为领导干部,都应该关注人心、重视人心,并以此来衡量自己的各项工作。

  评论原文如下:

  一任领导上任之后怎么干?这是领导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也是老百姓十分关心的一件大事。从以往的经验教训来看,少搞那三个“工程”,多在得人心上下功夫,乃为时下的上上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不少领导的宏愿。但怎样造福?给老百姓造什么福?却考虑很少,或想得不对。结果干着干着,就走到那些老路、歪路上去了。诸如搞点形象工程、造点政绩工程,甚至还弄出点“豆腐渣”工程来了。

  当一任领导,想留点东西给后人,让人念叨说,“这是某某在位时搞的”,也无可非议。人嘛,都有个名声的考虑。但问题是你留的东西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大的实惠?这恐怕是一些领导考虑未及之处。像那些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更不要说那些“豆腐渣”工程,广大老百姓意见不仅很大,甚至有点怒火冲天了。看着这些“工程”,你还奢望老百姓“念你好”,别想!

  所以说,作为领导不要再在那三个“工程”上动脑筋了。

  最近,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一次会议上指出,今后不能再搞那些脱离群众的形象工程、不能再搞那些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不能再搞那些弄虚作假的“豆腐渣”工程。这番话讲得好!从根本上堵了一些领导的“工程”梦。

  既然不让搞那三个“工程”,领导应在哪些方面使劲呢?在赢得人心上下功夫!

  人心对领导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苏轼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人心之于人主也,如木之有根,如灯之有膏,如鱼之有水,如农夫之有田,如商贾之有财。”若失掉人心,会怎么样呢?他写道:“木无根则槁,灯无膏则灭,鱼无水则死。农夫无田则饥,商贾无财则贫,人主失人心则亡。”这番话对一些领导来说,是意味深长的。作为一名领导在群众中失掉了人心,那结果将是什么呢?“下台”。

  赢得人心怎么赢?当然不是用不正当手段去笼络人心。而是说要从心底里为老百姓办事,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实惠,把日子过得更好些!具体来说现在就是要切实做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要看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心里都有杆秤。你为群众谋利益,你就赢得了人心,就会受到大家的拥戴;反之则不然。

  也许有人会说,人心是个“软指标”,搞工程才是硬家伙。此言错矣。从表面上看,人心好象看不见,但一到群众中去了解马上就会清楚。几年来经济有没有发展?群众生活有没有提高?积累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有没有解决?社会环境是否安宁?这些都会从老百姓的嘴中流露出来。群众的反映如何、口碑怎样,这就是人心所在。对领导是拥戴,还是反感,抑或是痛斥,一目了然,清清楚楚。因此说,人心并非什么“软指标”,而是衡量领导的硬杠杠。它直接影响和决定着领导的去留成败。

  过去对人心不大重视,也助长了有些人一味盯着上级领导的不良风气。凡事唯上级是从,看他们的脸色行事,以便日后自己好升迁,而对来自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则不屑一顾。现在这种状况将会有所改变,最近中央出台了包括群众意见成为“刚性指标”在内的考核干部新政策,这对促进领导重视人心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人心不可欺,人心不可忽。作为领导干部,都应该关注人心、重视人心,并以此来衡量自己的各项工作。(刘国昌)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