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美国《侨报》:融入美国 正视东西方文化差异
2009年08月03日 13:5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8月2日出版的美国《侨报周末》刊发了题为:《融入美国:正视东西方文化差异》的评论员文章指出,近年来,在美华侨华人也开始意识到融入美国社会的重要性必要性,但在如何融合进美国这个多族裔多文化“大熔炉”的进程中,却仍然存在着一些盲区、误区。融入美国融入社会,就必须正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面对客观存在层出不穷的差异,沟通化解,求同化异,减少误差,谋求和谐,才能使我们的移民融合过程少了摩擦,多了意趣,胜任愉快,皆大欢喜。

  文章如下:

  2009年盛夏,一对定居北加州硅谷地区的华裔高学位夫妇携带儿女赴外州旅行途中,却因“管教”孩子不当,有挥拳动手的粗暴行为而被目击者举报,旋即卷入官司,夫妇遭拘捕,子女被强制送往当地家庭寄养监管。原本美好的度假旅行,变成一个家庭难以抹去的噩梦,其中的教训深刻,也再度引发海外华人社区关注东西方文化差异和教育手段区别所产生的影响。

  华人移民美国一百多年,从最初的“讨生活”过日子,到现当代追求更有品质更有尊严的生活,无不都是延续一个实现美妙高远的“美国梦”的过程。近年来,在美华侨华人也开始意识到融入美国社会的重要性必要性,但在如何融合进美国这个多族裔多文化“大熔炉”的进程中,却仍然存在着一些盲区、误区。无所适从举步维艰者有之,故步自封自以为是者有之,唯唯诺诺看人脸色者有之,只要自由罔顾法律者亦有之,反对歧视却时时歧视他族者更有之。

  这样的不同表现,从个人到某群体的言行举止,一时一地或许尚有姑息宽囿的空间;“放大”为社会现象视之,却肯定是有悖于社会进步和公德法制的,长期而言必不不能被容忍放任。

  华人华侨要融入美国社会,却往往很难迈过上述盲区、误区,归根结底还是没有从心底想到要“入乡随俗”,更没有在面对东西方文化差异而产生的各种矛盾之际,采取积极的正视观念与协调态度。试想,我们移民美国留学美国以来,在家居生活、邻里相处、工作学习、交通旅行、问病求医、购物耍玩等等方面,所遭遇到的几乎所有问题、疑惑乃至事件,哪一个不是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所引起,又有哪一项与东西方文化差异脱节?

  譬如,体罚孩子、打骂孩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中早已见怪不怪,甚至一些学校教师也一直奉行祖传的体罚学生的不二手段。然而在西方,或者说到了21世纪的今天,东西方文化与教育都需要开展有益的交流互动,至少海外的华人应该体认到,完全照搬东方传统的教育方式,完全按照“自己的孩子任由自己打骂”的心态,不仅落伍了,也有点强词夺理。一味照“老法子”,“拳棍之下出孝子”的目的或许能够达成,要教出品学兼优知书达理又懂得责任担当的下一代,却几乎不可能。

  华人秉承传统,要求子女成龙成凤,灌输子女成名成家的观念,几乎从小就逼迫孩子学这学那,即使读大学选专业也要有家长说了算,毫不顾及子女的兴趣爱好。美国式的教育则是鼓励个性发展,独立思考,文体德兼顾,身心成长健康第一。那些东方式家教强迫子女铆足劲“修习”各种才艺而挤压休息娱乐空间的行径,看在美国家长与教师眼里,非但形同变相“体罚”,也无异于精神虐待了。

  再譬如,华人华侨喜欢扎堆图个热闹,餐馆里吃饭喝酒大呼小叫,马路上打手机电话吼声如雷,嗜好在电影院里说悄悄话,起码予人不礼貌不文明的印象。

  驾车犯规遭遇警察了,有的人还喜欢在警察问讯时“辩论”,或者不按规矩做出不恰当的动作,以为“有理辩三分”、“无理也要搅三分”,结果原本只是简单的交通违规吃罚单,却由于不适当时机和地点做出的不适当行为,变成了吃官司,先被扣起来,有理也说不清。

  又譬如,你想按家乡的习惯与同事同学“拉近乎”,拍拍肩摸摸头,就可能会引来“性骚扰”的诉讼;甚至你拍拍孩子的屁股,也可能引发误解,小则遭孩子抗议,大则吃上官司。

  所有这一切“小节”,其实我们早就熟视无睹,却都包含了东西方文化差异所能导致的微妙与敏感,不能等闲视之。隐私权、价值观、社交礼仪、风俗习惯之类,在人们生活、社会意识领域的影响,可大可小,也都轻忽不得。

  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写过一篇著名的文章《文明的冲突》,认为文化的差异将成为人类分歧与冲突的主导因素,文明的冲突将主宰全球政治。他的论点在政治意识形态领域被大量引用、论证,但作为社会主体下的每一个个体,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文化因素及其差异,更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理解和协调。说到底,我们常说的融入美国融入社会,就必须正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面对客观存在层出不穷的差异,沟通化解,求同化异,减少误差,谋求和谐,才能使我们的移民融合过程少了摩擦,多了意趣,胜任愉快,皆大欢喜。(沙蒙)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