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华媒:南京大屠杀纪念规格不应低于广岛
2009年08月07日 10:0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中新社发 刘建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日本新华侨报》8月7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南京大屠杀纪念规格不应低于广岛。广岛迎来原子弹爆炸64周年纪念,日本人通过不断宣传,把自己从加害者刻画为受害者,被世界众所周知。南京在较长时间缺乏对大屠杀进行必要宣传研究,世界上还有许多人不知道大屠杀是怎么回事;而许多人知道广岛是遭受第一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南京在大屠杀的悼念规格、研究调查和国际影响上有许多不足,引人深思。这种遗憾和忧虑不是基于仇恨的考虑,而是人类普世价值的回归和精神的不断进步。

  文章摘录如下:

  8月6日,日本广岛迎来原子弹爆炸64周年纪念日,举行了“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悼念仪式暨和平祈念仪式”,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也在上任后首次出席该仪式。与此相比,南京在大屠杀的悼念规格、研究调查和国际影响上有许多不足,引人深思。

  许多在“二战”中饱受战火摧残的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南京和日本的广岛是遭受战争灾难最为严重的地方,两个城市对于战争灾难的认识和态度固然都是刻骨铭心,但是实际行动却有很大差异。

  广岛的纪念从战争结束第二年的1946年就已经开始,而南京从1985年才开始隆重纪念,并修建纪念馆,以至于几乎两代中国人不了解历史上有过惨痛的南京大屠杀,直到现在才有所了解,但是对于详情也不甚了了。

  日本首相每年都去距离东京两千里外的广岛长崎参加纪念仪式,而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至今出席领导人的最高规格是南京市市长。

  南京现在很少保存下当年“大屠杀”的遗迹,而广岛保留了当年原子弹爆炸靠近中心附近的建筑物残迹,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广岛世界和平纪念资料馆”。

  对于死难者的统计:南京大屠杀目前公布的官方统计数字是36万人以上,连万位都难以精确,而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哭墙”上,只刻有3000个死难者的名字。广岛2001年8月6日公布的原子弹受害者人数为221893人,且受害者的名字全部刻在“广岛世界和平公园”内。 2009年又确认死亡5635名,名册被供奉在核爆纪念碑前。

  参加纪念活动的人数:南京大屠杀纪念仪式活动的人数是2千人左右,最多不过1万人,占南京市人口的1/2800或1/560,而每年清明节祭祖的南京市民却达200多万人。1985年至1997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共接待580万人次,平均每年不到58万人次。广岛市民每年参加纪念活动的人数大约在5万人左右,占广岛市人口的1/21。广岛和平公园和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每年接待参观者150万人次。

  南京在较长的时间里,缺乏对南京大屠杀进行必要宣传和研究,世界上还有许多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杀是怎么回事。广岛:世界上许多人知道广岛是遭受第一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而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日本人通过不断宣传广岛遭受原子弹的轰炸,把自己从一个加害者刻画为受害者,被世界众所周知。日本政府完善对年事渐高的核爆受害者的援助,并引领全世界的销毁核武器运动。受此影响,就在几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无核武世界”构想,全世界要求废除核武器的呼声空前高涨。显而易见,南京大屠杀的宣传和纪念尚有许多不足,这种遗憾和忧虑不是基于仇恨的考虑,而是人类普世价值的回归和精神的不断进步。(王锦思)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