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意大利的“大赦”到底有多大?
2009年08月07日 15:2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8月6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几个月来,旅欧侨界传得沸沸扬扬的“意大利大赦”,终于在8月1日有了定论——意大利参议院通过投票表决通过了政府的“抵制经济危机法令”,其中也包括关于家庭服务人员和护理人员合法化内容,表决结果是166票同意,109票反对。8月3日意大利总统Giorgio Napolitano已经签署了此法令。

  文章原文如下:

  由此可知,这次意大利不是“大赦”,而是政府为了对抗经济危机而出台的一项法令,它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收钱。合法化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意大利、欧共体和持有居留卡的非欧共体移民雇主可以为自己的非法家庭工作人员办理合法化手续,但这些人员必须至今年6月30日之前已经工作了3个月;有关手续办理时间为今年9月1日至30日,每一名雇工的合法化费用是500欧元;

  - 每一个家庭可以申请非欧共体服务人员一名和护理人员两名,雇用服务人员者必须具有每年两万欧元的收入,如果家庭中有多人工作,该数额则不得低于两万五千欧元;

  -雇用护理人员无收入限制,但需要由公共卫生机构或家庭医生提供被护理人员无法自理的证明,在需要两名护理人员时也需要医生的证明;申请护理人员的雇主可以是被护理人员本人或者不与其共同生活的家庭人员,比如儿子可以为父母申请家庭护理人员;

  -已经于2007和2008年移民劳工法令执行期间递交了申请的人也可以参加这次合法化,同时自动取消以前的申请;

  -在有关审理工作完成之前,非法雇工不得被驱逐,而且他们和雇主也免除受到违反移民法和劳动法规的行政和刑事处罚;

  -当审理通过时移民统一窗口将通知雇主和雇工去缔结合同,然后雇工需交费办理申请居留手续;

  -过去曾经因无居留或者居留过期而被驱逐过的移民也可以被合法化,但那些因违法犯罪活动而被驱逐者除外;

  -提供假声明者将属于犯罪行为,使用假造文件者则有被处以最多6年徒刑的危险。

  据意大利有关部门初步统计表明,目前在意大利有30万左右的非法家庭工,按照这次意大利政府的规定,每个参加合法化的家庭工先要交500欧元,申请批准后,再交办理居留的费用,约80欧元,然后就是回家等消息。但从这时起,报工税就要开始交了,每个月至少100多欧元,至少要交到居留拿出来。而根据目前意大利警察局的速度,没有半年肯定不行,所以,意大利政府可能真就由此摆脱经济危机了。

  政府想这样做,那么各方面的反映又如何呢?

  首先,意大利国家电视3台在4日晚新闻的黄金时间里,对此提出了很多疑问。因为直到今天具体的申请方法还没有出台。8月份的暑假使意大利处于几乎半瘫痪状态,而9月1日起就该递交申请了,申请的时间仅有30天,在30天里合法化30万人,以现有的工作机构和条件,其难度可想而知。

  那波里移民统一服务窗口负责人Gabriella D’Orso说:我们不知道会有多少人递交申请,但肯定不少,比如那些前两年因移民劳工法令递交了申请的人,他们中间很多人经常打电话询问是否有新的解决办法。我们会按照需要重新进行组织,确保有关工作顺利完成。

  罗马方面肯定问题会比较严重,目前移民服务窗口还在进行去年移民劳工法令的审批工作,大赦申请审理工作必然给办公部门增加巨大的负担。警察局方面也不轻松,像罗马,米兰,布莱西亚等大城市的警察局目前已经担负着大量的居留申请审理工作,进行大赦意味着会增加大量的新申请。

  其次,在意大利有多少人有能力帮助非法移民合法化?7月份时,意大利媒体曾揭露很多饭店经营者每年申报收入为1万多欧元,仅相当于退休人员的收入。由此可见意大利的退休人员家庭收入能达到2万5千的不会太多,意大利劳工联合会米兰地区工作人员已经报告说,近来很多家庭服务和护理人员报告说被雇主停工,因为办理合法化的费用太高,他们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支付这笔钱,因此无法给他们的雇工办理合法化手续。

  第三,有多少人愿意花钱办理?每当有此类大赦时,最活跃的就是中介。总会有一些人,原来并不是做家庭工的,没有熟悉的可以给他办理的雇主而求助于中介。但今年的情况令中介们感到并不乐观,因为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的人求助中介。这里可能有2点原因,第一是费用太高,使很多人望而却步;第二是已有很多意大利政界和各大工会组织负责人提出,要求政府“将大赦的机会给予所有在意大利老实工作的移民”。

  意大利总工会秘书长Guglielmo Epifani曾表示:“应该给予所有递交过雇工申请的人员大赦的机会,无论他们的工作是家庭护理还是其他种类。不仅家庭工是意大利必不可少的,建筑业,旅游业等很多行业也少不了移民”。

  意大利劳动者联盟秘书长Guglielmo Loy也强调:“解决非法家庭服务和护理人员的情况很重要,但我们不能忘记还有很多正辛苦工作在农业,建筑业,商业和饮食业等的非法移民有被给予刑事处罚的危险,他们的工作与家庭工作人员同样重要。如果将移民融合单从“有用”的角度考虑是一个错误,正如新安全法规对已经在意大利的非法移民无效一样。如果只对部分非法移民进行大赦,将在社会上造成紧张局势,因此我们要求政府给予已经在意大利境内的非法移民大赦的权利,特别是那些有工作而且雇主也愿意合法雇用他们的人”。

  参议院副主席Emma Bonino表示:“只给家庭护理和服务人员居留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对所有通过移民劳工法令递交过申请的移民进行大赦,无论他们从事何种行业,才能避免这种荒谬的情况出现。”Bonino强调:按照移民的工作种类进行大赦实在是毫无意义的做法,而且也不符合宪法规定;政府预计为家庭服务和护理人员进行大赦的手续需要一个月,我想对所有移民进行大赦所需要的时间不会超过四个月。

  所以,谁将成为此次“抵制经济危机法令”的赢家,还有待时间,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