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新华侨报:中日友好之根还是在民间
2009年08月13日 10:3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2009年是二战期间中国被强掳劳工死难者遗骨挖掘六十周年。8月8日,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中国被强征劳工死难者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祈祷世界和平·中国被强征劳工死难者慰灵法会”在东京市内本久寺内举行。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日本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以及从中国赶来的死难者遗属、港台地区参加者、以及两国僧侣等中日双方各界人士两百多人前往出席。图为“花冈事件”亲历者,来自石家庄的八十七岁老人李铁垂在慰灵会会场接受中日媒体采访,亲述当年被强掳到日本遭受非人待遇的苦痛记忆、控诉日本军国主义罪行。 中新社发 关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日本新华侨报》8月13日刊发署名文章说,中日之间已经铸成的历史是不能改写的,但是如何对待历史,今后走怎样的道路,却是可以选择的。民众的选择终究是难以违背的,中日友好之根还是在民间。

  文章摘录如下:

  据报道,为悼念战争期间被强掳至日本后死亡的6830名中国劳工,8月8日,在日本东京墨田区寺院内,举行了首次中日联合慰灵活动,中日双方约有300人参加了悼念活动。第二天上午,在东京芝公园的广场上,密密麻麻地排放出6830双中国传统的圆口黑布鞋,象征着被剥夺了生命的6830位中国劳工。在那黑压压的只见鞋不见人的长队、方阵之上,受害者的冤魂仿佛在泣诉,在怒号。其情其景,令人震撼。

  战后,日本各地曾分别举行过悼念被掳中国劳工的活动。今年是在花岗矿山发现中国劳工遗骨60周年,日方友好人士邀请中方有关人士共同进行悼念。于是,有了上述感人至深的悼念活动。

  同时,据报道,日前在东京台东区,在华遗留孤儿创设的“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成立了活动中心——“在华遗留孤儿之家”,以支援遗留孤儿和遗留妇女。同时,“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表示:“我们在战后得到中国人的热情帮助,如今得以回到日本。如果能为两国交流尽力那将是报恩。”

  已经铸成的历史是不能改写的,但是如何对待历史,今后走怎样的道路,却是可以选择的。在这选择中,起决定作用的是民众的力量。当然,民众也可能被蒙骗,也可能作出错误的选择,但是,就整体看,就长远看,民众终究会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

  这是因为,任何企图依靠侵略战争获取利益的阶层、集团、个人,首先需要建立对本国人民的专制统治,对本国民众的压迫,是压迫他国民众的先决条件。这是因为,一旦侵略战争失败,侵略国的民众往往成为其后果的主要承担者。这是因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是以大多数人良知的提升为基础的,至今,人类文明有了数千年的发展,伴随人类良知的积累,民众辨别善恶的能力日益增强。

  正因为如此,在面临“8.15”终战纪念日之时,虽然有少数政客又表示要去参拜,但更多民众却选择了悼念在战争中被掳而死的中国劳工;选择了感恩宽恕并帮助过他们的中国人。(王少普)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