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文苑 【字体 】【打印
别与股票长相厮守
2009年03月19日 15:34     

    近日,汇丰银行供股成为香港的一时佳话,对于生活在日本的您,可能对汇丰银行没有太大的认识、甚至是好感。对于大部分香港人来说,汇丰银行的地位举足轻重,有如香港的中央银行般。除了陪伴每位港人一起成长外,她亦是不少香港人心目中能令他们致富的金蛋。

  受到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加上近日公布需要集资的打击,汇丰银行股价在一个月内下跌了30%,但笔者仍然认为汇丰银行是全球管理最好的公司之一。话虽如此,笔者多年前已撰文说明不要购买汇丰银行股票,然而并非早料到金融海啸的发生(笔者没有水晶球,也不懂占卜)。说回当日笔者劝阻大众购买汇丰银行的原因:自踏入21世纪,汇丰银行已到了企业周期的晚年,即使管理层再优质、管理得再好,因盈利增长空间存有很大的局限性,股价自然缺乏大幅攀升能力。

  曾几何时,汇丰银行属于高增长的股票。在优质的管理下,汇丰银行业务不断发展,股价亦随之上涨:80年代录得年均40□以上的回报;90年代亦录得年均百分之30□以上的回报。好景不常,经历多年的不断收购扩张,汇丰银行的规模无疑日益壮大,却不足以推动盈利和股价持续急速上升,面对再难找到新盈利增长点的问题。结果是自踏入廿一世纪,汇丰银行的增长远远低于其他公司的股价。

  正如个人一样,每家公司会经历不同的成长发展阶段,这又称为生命周期。

  除了汇丰银行外,相信读者亦很容易找到其他正步入企业周期晚年的例子。如美国的微软(MICROSOFT),它已雄霸电脑视窗市场(占全球九成以上),在视窗市场上很难再有大幅上涨的空间。因此,微软近年不断尝试找出新的盈利增长点,如发展游戏机(但XBOX好像不及PLAY STATION和Wii有趣)、MP3(又好像不及IPOD那么流行)、网上领域(也不及GOOGLE的发展速度)等。可见企业周期晚年的公司,都会面对相类似的问题。由于公司规模庞大、或已霸占了整个市场,要再进一步发展,困难度日益增加。由于盈利失去大幅上涨空间,股价自然亦不会如快速发展阶段时般大幅上涨。

  所以作为投资者的您,除了在投资前做足功课外,在找到一家真正有潜质的公司时,请多加珍惜,因为其维持在高增长阶段时间是有限的。还有,不要过度沉溺某一家公司的股票,即使它再好,假以时日亦逃不出企业生命周期的命运。在适当的时候,要懂得、更要决心与一间公司的股票说再见。(摘自日本《中文导报》 作者:梁伟民)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