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文苑 【字体 】【打印
学乌龟赢在终点
2009年08月05日 15:13     

    你的命运不是决定于你所在的环境,而是取决于你的志向以及下决定的能力,我们不能选择要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家庭,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要过怎样的生活。

  外国人都知道新加坡人怕输。虽然美国的经济前景仍是未知数,但是本地股票指数不断攀高,海指2600多点,似乎暗示经济初露曙光,不少人连夜排队买公寓,怕慢了一步就吃亏。

  孩子读书也一样,家长怕输,想方设法在名校弄个学额。孩子比欧美的更早上学,娃娃班、幼儿启蒙班等等,先教好过后教;正式上小学时,应该掌握的都学透,尽量比别人赢在起跑点,将来不会输到哪里去!

  不久前,听台湾一名讲师刘清虔分享《应许人生》系列讲座,他也稍微提到“赢在起点,输在终点”的哲理。

  多少本地父母,能允许自己的孩子从平庸开始?孩子从小都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你要孩子成为乌龟吗?一生慢慢爬、慢慢爬,总会爬到终点。故事嘛,总是寓教,要孩子学习乌龟坚持到底,不骄不败的精神;但是,人啊,你的孩子,谁要当“王八”!

  看过好多父母几乎把毕生精力和金钱,投注栽培孩子,从小上贵族般优秀的课程,也顺利进入顶尖小学和中学,但是,到了大学后,孩子的“平庸”开始显现,可能是其他同辈开始发功吧,原本小时候表现一般的孩子,成绩反而超前,应验了“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道理。

  中国跨栏冠军刘翔,对体育稍有了解的,都知道他属慢热型,但是他后程加速技术世界第一,让他赢在终点。

  你的命运不是决定于你所在的环境,而是取决于你的志向以及下决定的能力,我们不能选择要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家庭,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要过怎样的生活。

  让孩子生活在自我表现的人生路上,有许多微妙的途径。最常见的是父母对孩子有各种各样的期待,有的将自己无法实现的愿望加诸孩子身上,孩子承受无形压力,要按照父母的期待去表现自己。如果你还有这种期望,现在就应该放下;如果现在孩子还小,更应该马上消除这种观念。

  孩子需要激励,但是父母期望太大,会造成孩子处于恶性循环中,表现欲越强;心理专家认为,那些常常爱自我表现者中,三分之一是完美主义者。完美原为美事,但是带着它奔跑人生路,却成为无形桎梏,是非常累人的事。在“完人”眼中,凡事都能,也不能接受任何类型的失败,这将造成个人心理紊乱,甚至走上自杀之路。你我身边,不乏这类案例。

  问孩子,要当乌龟吗?他投以不屑眼光,连兔子也不要当,要当个有智慧的人。

  钓鱼时,用虫子为饵,只能吸引小鱼虾;用小虾作饵,可在较深的地方钓到较大的鱼;用小鱼作饵,则可能在深水区钓到大鱼。也许,你的出身不好,无法赢在起跑点,但是这并非最重要的,成功必须用对方法,同时也有捷径。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林弘谕)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