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文苑 【字体 】【打印
“幸福”习惯
2009年08月12日 16:22     

    都是小小的琐事和习惯,加减乘除起来,成了生活。

  习惯需要长时间养成,也需要长时间改。有些习惯让生活变得很享受,有些习惯经常得根据环境而调整。

  大概有两个月没有到家乐福去了,有点想念,但又没有再去的理由。

  是这样的,家乐福过去有个摊位,专卖鲜榨果汁,尤其喜欢酸柑、柠檬,以及芦荟,每次我会买够一个星期的货,在家慢慢喝。不知不觉,那成了我的周末习惯,也是我到家乐福的理由。

  最近这个鲜榨果汁摊位不见了,顿时觉得到家乐福变得毫无乐趣和目的,我的周末少了一个固定去处,居然有点失落。这两个月,一直尝试找可以替代家乐福果汁的产品,找不到。

  这是我的周末很“幸福”却很呆板的证明,总是有固定的地方得去/事情得办。除了买果汁,也总是到几个固定的地点用餐。

  那天从西部老远到东海岸熟食中心,就为了想吃一碟常吃的鱿鱼蕹菜,没料到几个星期没去,摊位居然没有了!饿了一天的我突然很暴躁,一个突然不见了的饮食习惯完全扰乱了我的计划,那一刻又想不到有什么可以替代,觉得“幸福”不见了,结果烦闷地离开。

  可见不能对某种习惯太舒适,即使是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习惯,一旦出现变数,生活秩序就会被打乱,不至于不知所措,但有时会有点茫然,觉得少了点东西,不够完全,有时甚至会难以反应。

  不只是购买或饮食习惯,生活上的习惯如爱一个人恨一个人、疼一只宠物、喜欢/不喜欢某设计师/作家的作品、念念不忘世界某个角落、钟情/厌恶于某种感觉、到某个地方习惯将车子停在某个停车场、出远门习惯带着同样的那几件衣服和日用品、就是喜欢入住熟悉的酒店/旅社、总是相信/不相信某些人说的话,这些都是慢慢累积的生活习惯。

  有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改变,有些会随着眼界的变换退位。但有些,是会长存的。特别是当你习惯在生活上的大小事总是依赖另一个人的时候,一些原本可以自己拿主张的决定,习惯性地要问,要有那个人点头赞同符合,严格来说不是很健康,但却很享受这种依赖性的习惯,因为那多少要有点爱的成分吧。

  除了依赖性的习惯,过去多年还习惯了与一般人的白天黑夜倒反的不同生活/工作时间,每天对着电脑到至少凌晨3时,早上相对当然比别人迟一些起身。一直以为这是很难改变的习惯,但最近忙于新的工作项目,有很多会议得在上午很早的时候进行,于是得改变习惯逼自己早早起床,再累也还是得半梦半醒拖着空壳身躯开会,几个月下来虽然得很坚毅地对抗睡眠不足引发的剧烈头痛,但总算可以应付。

  只是,我还是无法调整晚睡的习惯,每天仍然得等到3时以后才能入睡,只能继续努力。就像我现在还在适应周末少了家乐福这个去处的习惯,偶尔在一些咖啡店喝得到很像的,就会有种找回“幸福”的感觉。

  都是小小的琐事和习惯,加减乘除起来,成了生活。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吴庆康)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