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文苑 【字体 】【打印
我们的爱情哪去了
2009年08月31日 17:33     

    西汉人韩婴《韩诗外传》里有个故事:有一天,周游列国的孔子,来到一个名叫少源的地方,他在郊野看到有个妇女很伤心地哭泣着,就叫随侍的弟子前去探问,看有没有可以帮忙的。

  弟子走到妇人面前,问道:“我的老师孔夫子问您,为什么哭得这样悲伤呢?”

  妇人说:“刚才我在割草时,不小心把我丈夫给我的一枚蓍草编的簪子弄丢了,找也找不到,所以很难过。”

  弟子说:“一枚用蓍草编的簪子值几个钱,值得这样悲伤吗?”

  妇人说:“那是我与亡夫从前谈恋爱时,他送给我的定情之物,那不是一枚普通的簪子啊,我怎能不痛心呢?”

  孔子听了之后,对弟子们说:“真心挚情,哪怕是一枚草簪,也胜过金簪子啊。”

  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年轻时很异性谈恋爱,两个人都没有钱,不能送对方很昂贵的礼物,不能带对方去豪华的餐厅,不能常去看电影、上舞厅……只能在很小很小的饭店里点最便宜的东西吃,然后手牵手一同轧马路,却是一生中最甜蜜幸福、最珍贵难忘的经历。很久很久以后,也许是同初恋的对象,也许是同另外的人结了婚,并且有了很好的工作、有了很多的钱,可以天天去情调最好的西餐厅吃牛排、去最高级的饭店吃日本料理。我们可以买金项链、钻戒和昂贵时髦的衣物送给对方,我们可以选择海内外著名的观光胜地前往旅游……可是,爱情却已经褪色了,不再像当初那样甜美,连钻戒和金项链也没有初恋时情人送的那个像玩具一样的镀金戒指、镀银链子那般珍贵。

  不是我们被岁月淘洗得挑剔了,而是当初那种纯真朴实的感情已不在了。日常生活里掺杂了太多无法逃避的现实——名位的计较、金钱的盘算、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刻板、无可推卸的责任、对未来的无力感和不确定感、病痛的纠缠……都使我们变得庸俗多虑,变得不浪漫、不可爱,也无法爱人。

  我们拥有了财富、名位,拥有了许多物质上的享受,可是,我们却不再拥有爱情。当我们开着名贵的轿车偶尔到溪边去旅游时,我们最羡慕的竟是车窗外路边背着背包行走的一对年轻的恋人。

  是的,什么都有了,就是没有爱情。是的,金钱是万能的,它可以买到享受、买到欢乐、买到物欲的满足,可以买许多许多的钻戒,可是它却买不到一个深情的男子用草编的簪子,买不到爱情。

  这就是那个割草的妇人在遗失了那枚草簪后会那样悲伤痛哭的原因。

  当岁月流逝,当我们变得愈来愈市侩、愈来愈不浪漫时,我们所能拥有的,只剩下初恋时美好的回忆和当时那段甜蜜爱情的见证——一枚情人亲手编的蓍草簪子。如果连这枚草簪都无法拥有,我们怎能不痛哭流涕呢?(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殷登国)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