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文苑 【字体 】【打印
我与父亲
2009年08月31日 17:34     

    朱自清的“背影”,让无数的儿子读出了眼泪,每次独自一人的时候,就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尤其是有了孩子,这份感情更是越来越浓烈了。

  对儿子来说,10多岁前父亲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神,什么都会,什么都难不倒他,虽然有时候会打儿子,但是高大的形象从未泯灭。但是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父亲在儿子的眼中开始落伍了,开始变得一无是处,变成什么都不懂的老男人了。我想那时候我是13岁刚上中学的时候吧。

  从那个时间起,我对父亲的看法真是一无是处,内心充满了叛逆,父亲不让干的事情绝对是错误的,可能这个是雄性之间获取发言权的斗争吧。但是斗争归斗争,我还是要依附于他的养育,这真是个悖论。我的内心对父亲一直与不耐烦,但是在外人看来我还是很孝顺的,因为我一直对那些不孝的人的所作所为不齿。直到我上大四4年级发生的一件事情,才让我这个内心不肖的儿子清醒过来。

  我性格一直独立,现在回想起来,那是父亲对我有意无意的培养。可当时,我迫切地想离开家,像真正的男人那样去社会上闯荡。但是和很多人一样,我按部就班地上了高中,上了大学。我的家在兰州,大学是在四川一个离成都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小县级市的郊外。那个时候父亲还未退休,当时他是单位的高级工程师,经常画地图要在出版社出版。在我还没有上大学的时候,他就在兰州附近的一些印刷厂办理他的业务;我一上大学,他就把自己的业务转移到离成都也是一个多小时的郊区印刷厂,从他那里到我那里,搭车中转过来至少要3个多小时。

  所以每个学期,父亲都能够借出差的机会到我的学校来个一两次或者三四次。记得那时候我还是大一,他第一次来的时候,路不熟悉,他先赶中巴到成都,再赶公车到另外的汽车站坐上发往我所在县城的中巴。到了后,不知道如何坐车,就向当地人打听我的学校在哪里。按当地人指的方向,父亲就走了过来,想是不远,结果越走越远。我的学校理县城也有5公里的路程,他就那样一路问着走了过来,从早上6点多出发算起,到了我那里已经是12点多了。但是我看到他一点也不高兴,认为自己已经是个成年人了,父亲还来学校看我,在同学面前好像我还是个没有长大的孩子,丢死人了,对他不冷不热的。爸爸在宿舍坐了20分钟,放下买的一点水果,骗我说午饭都吃过了,说还有事情,就按照原路返回了,我送他上车,心理还蛮高兴。

  就这样,每年每学期父亲都会来那么几次,那时候是90年代初,电话都不方便,我也不知道爸爸什么时候会来,但是每次来基本上是在我那里待一会就走,或者带我去县城里面吃点什么就离开了。我对他的到来也是十分的不热情,也觉得他跑那么远够辛苦,不要麻烦了。我那时候唯一想的是,我都这么大了,还让老父亲跑那么远来看我,很不孝,其次就是总来看我,让我在同学面前没有面子,有时候经常自我解嘲地说我来学校的次数还不如我老爸多,每年我就上学期来一次,下学期来一次,而老爸每年都要来个五六次。

  直到我大四那年,父亲又来看我,那是一个下午2点多,接到大队的电话,说你爸爸找你呢。当时我们因为学业的关系大三开始就到了分院,大四又从分院换回到了校部,分院离校部有3公里。老爸以为我还在分院,就直接赶往那里了,没有找到后问清楚又折返回来,分院到校部也很难找到车,他就那样又走了回来。到了我的宿舍后爸爸很高兴,但是宿舍里面有好多同学,他就把手里的篮子打开,里面放了10多个赶6点多早市买的已经洗得很干净的大桃子,热情地招呼我每个同学一人一个,然后坐在我的对面就塞给我吃。我对父亲的态度依然平淡,推脱着不吃,内心巴不得他能够早点离开。我说爸,那么远就不要来了,多麻烦啊。他说不麻烦,知道你挺好的,但是就是想看看你,看到你心里就踏实了。说完依旧塞给我桃子,我推脱不过,就拿着吃了起来。在我张嘴的一刹那,一道闪电击中了我,我看到了父亲看到我样子后非常满足的眼神和笑脸,那是什么样的眼神和面容啊,我从未见到,或者那是从来就存在的但是我麻木的内心从未发现。刹那间我不吃了,放下桃子说有点事马上回来,逃也似的去了盥洗间,眼泪夺眶而出,内心狠狠地骂着自己,口口声声说自己孝顺,自己爱自己的父亲,孝顺个屁,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接受父亲对我的爱,总是把他的爱当作一种负担而不经意之间去伤害了这种爱。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接受别人对你的爱也是爱对方的一种体现。我擦了擦脸,很正常地回到了房间,父亲关心地问我怎么了,我说没有事情,他哪里知道我内心居然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我成熟了。

  而今我已经奔40的人了,父亲也70多了,每每想起此时,我都不禁要难过一番。现如今我工作在北京,而父亲定居在成都,我时常思念着他,爸爸,我爱你!(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