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在欧洲上厕所的悲喜剧
2009年03月01日 15:44  来源:青年参考   

    咖啡馆老板的“卫生球眼”

  在欧洲城市的大街上,经常能看到就地方便的人,尤其是在晚上。欧洲大体上是个生活舒适的地方,但作为旅游者,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尤以上厕所最难。欧洲大街上的公共厕所实在不多,收费公厕的收费很贵,无论是“大号”还是“小号”,都收1欧元。

  如果单从上厕所这个问题来看,奥地利是一个很有人情味儿的国度。内急时,你随时可以钻进快餐店或路边的咖啡馆,基本上不会遇到白眼。

  在意大利著名的旅游城市佛罗伦萨,我见识了一家咖啡馆老板的“卫生球眼”。因为实在找不到公共厕所,我走进了老城的一家咖啡馆。老板问我要什么,我说想上趟厕所。见老板不大情愿的样子,我连忙说,先如厕后消费。

  让我多少有些意外的是,老板居然问我,一会儿是准备站着喝咖啡还是坐着喝。

  我知道站着喝比坐着喝便宜很多,老板这么问,显然是怕我从厕所出来后只点一杯最便宜的咖啡了事。我本来没打算喝最便宜的浓缩咖啡敷衍他们,被这样一问我倒来了气,这不是明摆着见钱眼开吗?我学着意大利人的样子,夸张地耸了耸肩,说“也许”。

  让我哭笑不得的是,尖嘴猴腮的老板极尽夸张地重复着“也许”,简直就是葛朗台的嘴脸。

  我从厕所出来后,点了菜单上最贵的一款咖啡。老板就像川剧变脸那样,瞬间换了一张脸,临走时还和我热情地道别。我没好气地回了句标准普通话“再见”,也许他听得懂这个简单的汉语词汇。

  餐厅里竟有把守厕所的门卫

  为了上厕所,我和比利时布鲁塞尔撒尿小孩附近一家四星级酒店的服务员及大堂经理展开了斗争。

  那天,为了避开如织的游人,我大清早就来到了布鲁塞尔著名的大广场,看了撒尿小孩于连后,忽然感到肚子难受。这么早,街上的店铺都还没开门,刚巧路边有个四星级酒店。我刚走进去,门童就礼貌地上前询问我有何贵干。我说明来意后,门童连忙说了句“对不起”,告诉我可以去街头的咖啡馆解决问题。我解释说,这么早都还没有开门,要不也不会来这里。门童根本不听我的解释,只是重复着“本酒店的厕所只供住店客人使用”。

  我提高了说话的分贝:“不让进?那我和你们的值班经理说说看。”说着径直走到大堂的值班经理柜台。值班经理是个五官端正的黑人小伙,态度一点儿都不可爱,只是说了句“对不起,不可以”,就试图把我撵出酒店。看他这副德行,我不紧不慢地说:“既然如此,我直接找你们的总经理吧。我到你们国家是来花钱的,遇到这点儿问题你们都拒绝帮助,不大好吧……”也许这句话起了点儿作用,也许对方怕我找总经理,无奈地说:“那您就用(厕所)吧。”

  上完厕所后,我认真地把马桶整干净,出门时真诚地对曾经拒绝帮助我的人说了声“谢谢”。

  在法国老城图卢兹,我遇到了一件颇为无奈的事。内急的时候就近走入老广场边的麦当劳,没想到,这家餐厅竟专门雇了一个门卫,把守通向二楼厕所的楼梯口,想用厕所的一律截住,除非你在这里消费。我问门卫,能否让我先上厕所,然后再消费。门卫面无表情地说“NO”。我说,如果先买了食品再去上厕所,吃的时候就该凉了,能否“通融”一下?门卫撇了撇嘴,摇摇头,还是“NO”,把一堵墙似的后背给了我,不再理会。气愤之下,我教了他一句正宗的“国骂”,然后一头钻进隔壁的咖啡馆。要知道这一天本人已经喝了3次咖啡了,后两次并非为了品尝咖啡的美味,仅仅是为了解决问题。

  免费上厕所有窍门

  也许是太多的旅游者蜂拥而至才导致了捷克布拉格人的怠慢,也许是人潮汹涌的旅游大军给布拉格的咖啡馆带来了太多麻烦,总之,今天的布拉格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热情好客了。老广场边的一个个咖啡馆越来越“精”,只有在本店消费的客人才发给一张进厕所的“路条”;火车站附近公厕的收费几乎等同于敲诈。匈牙利布达佩斯在这一点上,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过,在欧洲上厕所的经历也不都是“悲剧”。在丹麦哥本哈根的老广场寻找厕所时,当地人指点我:去市政府大楼。我将信将疑地走进市政府大楼时,做好了被拒的准备。在大门口,当我告诉门卫我想上厕所的时候,门卫热情地告诉我准确的路线。后来,我找到了一个免费上厕所的窍门:免费的博物馆、图书馆,以及当地的政府大楼,都是不错的选择。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几年前在广东中山市寻找厕所时的经历。我在大街上实在找不到厕所(附近连家餐厅都没有),就问在路边玩耍的两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哪里有厕所,天真的孩子居然把我带回了自己家。孩子们的妈妈用戒备的眼神看了看我,说:“我们家没厕所!”我当然不会怪这位母亲,怪只怪自己的内急不是时候。有了在欧洲的这些经历,我已经养成了这样的好习惯:每次出门前务必上厕所,即使完全没有便意。(铁人)

编辑:谢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