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与儿女喜在歧阜度“双节”
2009年03月04日 16:37     

    自从女儿、儿子2001年留学日本,直到去年岁末我们来日本探亲之前,由于中国与日本传统节日的不同,两国的法定假期无法同步,前后算起来,我们全家有8年的时间没在一起迎接新年和度过农历春节了。

  2009年1月1日凌晨12时,我、老伴五霞、儿子和儿媳一行亲临歧阜金华山伊势神社,当亲耳聆听到浑厚圆润的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时刻,开始实现与儿子一家在岐阜一起共度新年元旦的宿愿。

  新年伊始,总会唤起人们新的美好祝福,中国的农历除夕阖家团聚,初一拜年祭祀也好,日本的元旦神社击掌许愿也好,两者祈祝形式各有不同,但目的都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家人和亲属生活幸福,身体安康。

  入乡随俗,既然来日本度双节,我们就按日本的习俗先迎元旦。所以,当新年钟声刚过,我们便汇入一拨又一拨川流不息的人群,拾级登上高高的歧阜金华山伊势神社,在拥挤中双手击掌默念,虔诚地祝愿女儿、儿子和他们家人、亲属、同仁牛年发奋向上,心想事成,越来越好,祝愿地球村的所有居民和谐幸福,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享和平。

  元月25日晚,正值除夕之夜,而第二天大年初一26日刚好是星期一,女婿、儿子、儿媳都不放假,全家决定大年三十和初一合并辞旧迎新。我们在歧阜茶屋新田女儿新家的餐桌上,饺子、中国酒、中国菜摆得满满腾腾,明月的除夕夜晚,屋外虽然听不到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但是吃年夜饭,女儿拜年,父母给女儿、女婿、儿子、儿媳和外孙女儿压岁钱的程序习惯绝对正宗。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景、使人感觉仿佛又回到祖国,丝毫没有远离家乡的冷漠。我们也实现了与女儿一家在岐阜一起共度春节的宿愿。

  女儿,儿子他们经过自己的辛勤努力,都已在同一所大学——歧阜大学先后完成研究生课程如期毕业,之后不久双双又被恩田国际专利公司录用,女婿和儿媳也都有稳定的工作。作为父母,心目中最大的向往,莫过于儿女们学业和工作有成,生活幸福、安定,我和老伴为能亲眼看到这一切变成现实而感到欣慰和开心。

  女儿去年11月份在日本已经做了母亲,但我们觉的她,包括女婿,儿子和儿媳还都是孩子。在过去的8年中,我们早已过惯了儿女长期不在身边的日子,明知远在日本的他们目前生活紧张而安定,而且都在享用先进科技所带来的便捷,同时也拥有必需的时尚商品,可总是在每逢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看到别人父母儿女一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刻,不由地触景生情,免不了我们对他们的思念,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受体会越发深刻。平时,尽管有国际长途电话的问候,甚至长达数小时的网上视频聊天等等,可它还是抹不掉也不可能替代父母对不在身边儿女的牵挂。“儿行千里母担忧”,这一主题是天下所有做父母心中的永恒,父母对孩子们的情感与时光同在。

  回想8年前一家四口,转眼变为有女婿,外孙女和儿媳的三代七口之家一起在日本过双节,而且既有中国的风俗习惯,又有日本神社庄重的许愿,没了以往春节对远离家门儿女的思念,多了异国他乡全家团聚的亲情,为以后对儿女的思念增添了新的素材和内涵。

  随着签证期满,回国日期近在咫尺,在离开日本之际,每到想起在歧阜过双节的日子,总感到时光过得太快太快。一个多月以来,听其言观其行,儿女们已经融入日本社会,歧阜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和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而父母与儿女的共同脉动,也使歧阜城成为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中日两国的关系有许多就是依靠这种血脉亲情相连而成,维护并且发展它的友好,也就成为我们的共同使命。(来源:日本新华侨报;作者:关平安)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