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纽约新“三多”与“三少”
2009年03月18日 14:32     发表评论

    两年前,我来纽约与儿子一家一起生活,这是我近10年后再次来到曼哈顿。与10年前相比,我发现纽约新添了“三多”。

  首先是警察多。“9·11”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在机场、港口、车站、码头、银行、邮局和重要的政府机关大楼前都能见到荷枪实弹的警察。这些警察虎背熊腰,一脸严肃。任何人只要被认为长得像恐怖分子,都有可能成为被搜查的对象。不穿制服的便衣警察更是不计其数。每天,纽约警察局都会不定时、不定点地召集二三十车警车。这些警车一字排开、闪着警灯,在曼哈顿不同街区呼啸而过。

  纽约是联合国总部的所在地。每年9月下旬联合国召开大会,各国领导人都会不远万里来纽约聚会。在街头,每隔2分钟可以看见一辆警车呼啸而过。在天空,直升机24小时在盘旋。我家住在东河边,离联合国很近。我每天沿着河边晨练和晚上散步的时候,都会发现几名衣着随便的“垂钓者”在钓鱼,可是他们身旁没有诱饵也没有鱼筐,对鱼钩是否浮动也心不在焉。我想,他们大概是在执行“特别任务”吧。身处纽约这样的环境,真是印证了了中国的一句古话:“有麻烦、找警察”。看来,百姓在纽约如遇到困难,找警察将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其次是垃圾多。我10年前来的时候,纽约的大街小巷都比较干净。这次来,却发现垃圾随地可见,唐人街尤甚,经常在路边看到空的矿泉水瓶、可乐罐子、包装纸袋等等。大风一吹,满地乱滚。尽管每天早上都有清洁工人在辛勤地清理,把垃圾一卡车一卡车地往外运,可是街头巷尾依然充斥着被乱扔的垃圾。

  最后是安检多。自“9·11”后,美国所有的进出口岸都实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外国人还要按手指纹。有一次,我陪亲戚去自由女神像参观,上游船之前就要进行一次全身安检,不仅要“宽衣”还要“解带”。要登上自由女神像底座,还要再过一次更为严格的安检关,既要量体重,又要进行一种特殊的X光“拍打透视”。还有一次,我与女儿从纽约乘飞机去佛罗里达旅游。结果我手提包内的保心安油在机场惹来了麻烦。后来经我女儿向美国安检官反复解释,好不容易才给予放行。这真是:“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步难”啊!

  如果说“9·11”事件改变了人们的安全观念的话,那么,金融危机则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近来,我在纽约又发现人们的生活出现了“三少”的现象。

  第一是上街逛店的人群少了。纽约的第五大道高档商店林立,以往是人头攒动,每天都可以看见人们大包小裹、进进出出,好不热闹。现在,商店平时绝不打折的名牌用品,也不得不挂出优惠出售的广告。许多公司企业裁员,不少人开始考虑如何过紧日子。当地一些报纸甚至刊登专栏文章,向大家介绍如何在生活中省吃俭用。现在,到名店光顾的人少了,手提名牌购物袋出店的人也少了。曼哈顿的唐人街原来车水马龙,现在则清静多了。人们走在街上也是行色匆匆,脸上一副严肃表情。一些中餐馆相续关门大吉,另一些店主则缩短雇工的工作时间,尽量减少开支。成群结队到中餐馆用餐的人也明显减少。

  第二是各种食品的体积少了。美国法律繁琐详细,加上执法机关铁脸无私,在纽约从事大小买卖的商家一般不敢短斤缺两。金融危机“损你没商量”,商家也被迫开动脑筋,使出招数,以维持生计。中午外卖饭菜的塑料盒,外形似乎未变,但盒的厚度却减少了。这样一来,自然也就盒矮菜少了。白斩鸡和烧鸭,不管是整只或半只出售,价钱涨了,回到家中一拼,却还原不了整只或半只。一袋装的泰国米,袋上标明重为1.35公斤。而用家中的脚踏秤一量,只有1.25公斤。看着原装未拆的大米,我也犯嘀咕了:不知是家中秤砣不准,还是大米在运输途中水分蒸发。最不可思议的是,粽子在手中的感觉也比原来的要小要轻。

  第三是街头值钱的废品少了。原来,人们为了省时省事,搬家时都会将用过的家具、电器放置街边。这些用品往往被垃圾车作为废品,用机器当场压烂、装车、运走。这好端端的东西,一转眼的功夫就成了碎片,看起来真有点于心不忍。现在,因金融危机打击而负不起曼哈顿高价房租的居民,纷纷改迁他处。人们搬家时都开始精打细算,能带走的就带走,省一点是一点。

  金融危机在美国蔓延。由此看来,中国人提倡“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很有可能在美国发扬光大!(摘自美国《侨报》/阿朝 纽约)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