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北欧生活初体验
2009年07月07日 13:56     发表评论

    简约——来自心灵的宁静

  来到北欧瑞典之前,想着这个以高收入、高税收、高福利著称,人均收入居全球第二的国家,大家的日子应该过得很奢侈吧?其实来了以后才发现,想象永远没有事实那样来得有趣。半年极昼、半年极夜的生活使这里的人们分外珍惜夏日的阳光时间。而土地资源的贫乏,又让这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人们深刻体会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真谛。

  如此苛刻的天然环境,养成节约成了必须。从中世纪以来,北欧人民的民族性基本定型:饭不能不吃,但不必太好;钱不能没有,但不必太多。就拿先生的姨妈一家来说,这个典型的传统瑞典中产阶层家庭,每日餐桌上如果没有例外,雷打不动的老三样不会改变:瑞典肉丸、盐水土豆,还有蔬菜沙拉,有时候会是意大利面。驾车外出旅行,大不了背包里再多两个三明治和几张牛奶蛋煎饼。

  不仅在餐桌上,以姨妈为代表的这种传统北欧人的简约随处可见:不视穿裘皮大衣为贵妇行径。年轻人喜欢品牌服饰、也不会节衣缩食忘我追求。穿衣打扮,不论贵贱,但求合适,符合自己的气质,凸现自我个性。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米色风衣、呢裙、淑女皮鞋、英国女王式的头巾,气质优雅地走在街上,也是一道风景线呢!

  北欧的物价贵得令人瞠目,小孩子衣服普通的一件棉质T恤,不上七八十克朗是买不来的。所以平日里互相送小孩子的旧衣服成了一种习惯。我刚有宝宝的时候,朋友安娜就嘱咐我有合适的孩子衣服给我,全是她孩子的旧衣服。起初我心里还挺别扭,旧衣服也拿来送人吗?后来注意观察,果然互送旧衣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谁家新添了宝宝,朋友、邻居都会把合适的旧衣服洗得干干净净、熨得服服帖帖给送过来。

  北欧人简约的生活习惯,同样体现在待客之道上。北欧人不轻易请人到家里吃饭,除非是家人或者很要好的朋友,如果请客则又非常丰盛。烤鸡、烤牛肉、烤三文鱼等,里面其中一种必是主菜,配着面包、奶酪、黄油、意大利面、各种时蔬的混合沙拉、香肠、冷盘熏肉,或者盐水土豆、肉丸等,琳琅满目一大桌,往往吃得宾主皆欢。饭后的咖啡或茶配自家烘烤的甜点是必不可少的节目内容。喝咖啡、吃甜点、聊天,简直把其乐融融的交流烘托到了极致。

  如果在外面见面,通常咖啡馆是首选。一杯咖啡15克朗,就是一杯浓郁可口的卡布奇诺,也不过25克朗左右。这样,沐浴着太阳浴,大半天的时间就可以和朋友舒服惬意地打发掉了。

  效率——品质生活的保障

  一天懒到晚无所事事,或者朝九晚五像拧紧的发条成为上下班飞人,这两种生活都是北欧人无法忍受的。先生在歌剧院工作,工作相当轻松,剩下的时间,足够再打一份工。但“懒惰”的他是绝不会这么做的,剩下的大把时间,他通常像很多人一样,选择在咖啡店喝咖啡或看书消磨掉。这里的商店最早也要到10时才开门,所有的商店下午6时准时关门,星期天一律不营业。

  在北欧,诸国人若偷懒犯懒是很容易的,大不了领吃救济,总之不去工作绝不会饿死。但是真正的北欧人鲜有这样令人发指的想法,找一份真正喜欢并乐于从事的工作是出去做工的前提。每每谈到将来想从事的职业,先生总会说:“不要考虑收入,先问问你喜不喜欢?喜欢的工作,才会有可能去做好它!”

  终于轮到休假,大家反倒忙碌起来,变成了世界飞人,不亦乐乎地去心仪的国家和地区度假。北欧人爱旅行是出了名的,夏季的时候,要么去度假小屋,要么满世界飞。

  家庭——王子公主的安乐窝

  北欧、尤其瑞典女人,女权之风甚胜,所以很多瑞典男人宁可娶外国姑娘,也不肯要瑞典女人。瑞典女人呢,则更乐意选择嫁给黑人兄弟,因为“巧克力男人”在家是最能干、最听老婆话的。在家附近孩子们玩的沙池和草坪上,一个和瑞典女人结婚的巧克力男人似乎印证了这一点,高大、英俊、温和的他,常常带着两个欧非混血的孩子在那里玩,对孩子非常有耐心,一起玩皮球,滑梯,荡秋千……

  离婚率高,只同居不结婚,显然也是真实存在的。但这并不表明北欧人游戏人生,漠视家庭观念。相反,北欧人正是对待婚姻和爱情过分严肃,不愿姑息迁就婚姻中的任何一种不可原谅的错误,才会如此的“泾渭分明”,“眼里揉不得沙子”。男女收入的持平,经济独立,不存在一方依附一方,婚姻中有无爱情就成了主要因素。

  离婚、同居虽然在瑞典盛行,却不是主流。更多的人钟情于选择找到合心合意的伴侣,好好结婚过日子。就拿我先生家来说,他的大姨妈和小姨妈,分别从20多岁起和姨夫们结婚后,一直厮守到现在,如今50多年过去了,年年结婚纪念日聚会的时候,两位优雅可爱的姨妈都会象征性地穿上代表婚纱的白裙,和老伴跳开场的第一支舞。

  居家生活,请人工贵,瑞典男人个个成了能工巧匠。平日里从商场买回来的大小家具,内附详细的安装书,商家是不会派人来给你安装的。如果派人来修,工人的出工费已抵你购买家具的三分之一费用。这时候,能干的瑞典男人们可就显示出无比优越的实用性啦!(摘自美国《瑞典》 罗敷)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