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瑞士、意大利漫游记
2009年07月08日 15:04     发表评论

    从奥地利的维也纳飞到瑞士的苏黎世仅仅1小时,而从机场到在半山的女儿家,出租车却开了足足半个多小时。

  苏黎世是瑞士最大的城市,所谓最大也不过50多万人,它是那些带着充满神秘色彩的银行所在地,共有120多家大银行,其中外资占50%。它也是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它傍依着苏黎世湖,环水绕山,景色优美,十分适宜居住,走在路上感觉十分安静。马路整洁,市内没有地铁,只有十余条线路的有轨电车,看到这些电车就会想起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上海南京路的有轨电车。瑞士人一向奉公守法,做事井井有条,在站台上买票后,上了车不像纽约公车上要刷卡,也没有任何人验票捡票。我问女儿有没有查票的呢?她说很少查票,虽然逃票一罚十,但是很少发生逃票,这种买票方式不仅欧洲没有,在全世界也绝无仅有。

  苏黎世是全世界消费高昂的城市之一,美元一贬再贬,让人感到物价之昂贵。中午女儿同我去一家餐馆吃午饭,一客普普通通的意大利面条,加了一点海鲜,要价25瑞士法郎,相当于24多美元。同样的意大利面条,我在曼哈顿中城笫五大道办公室边上一家餐馆才8美元多一点,相差竟达三倍,怪不得欧洲的游客纷纷涌向入美国,美国同欧洲相比真是价廉物美。

  休息一天后,第二天我们父女二人租车开始从瑞士出发,直奔意大利。我们沿着A4号公路南下,第一站目的地是意大利知名的避暑圣地——科莫,行程约300多公里,出了市区后开了约1小时,在公路旁看到阿尔卑斯山,虽然已是盛夏,但山上皑皑白雪隐约可见,而在山脚下是碧绿的湖水,水绿得像淡淡的翡翠,白山绿水,使人心旷神怡。

  实际上这条公路本身就是穿越位于阿尔卑斯山的山脉之中,从苏黎世到南部城市卢加诺约100多公里的路程中,就穿越了50个多个隧道,短的仅十几米、几十米,最长的叫圣哥达隧道,约长17公里,建成于1980年,总共修了11年。隧道内干凈明亮,设备完善,汽车足足开了近20分钟。这条隧道打通了阿尔卑斯山,把瑞士的德语区同意大利语区连接了起来,我以为这条是瑞士及世界上最长的陆地隧道,其实不然,另外一条勒崎山隧道是火车隧道更长,达35公里,整整修了8年,在2007年通车,它是世界最长的陆地隧道。瑞士共有高速公路280多公里,其中1/7长度是在隧道之中。一提到瑞士就想到瑞士的手表和银行,实际上瑞士不仅仅是手表和银行,它的公略隧道密度也是世界之最,更重要的是,它的建设及管理隧道的技术在世界也是顶尖的,久享盛名的。

  当我驶车从瑞士南端小镇“卢加诺”擦身而过时,我们已经来到了瑞士边境,通过边境检查站时,一看我们的车挂的是瑞士车牌,工作人员一挥手就让过了,听女儿说,从意大利进入瑞士检查就比较严。

  “当心,你后面那辆车”,只见女儿在提醒我,我从反光镜子一看,那辆车紧贴着我的车尾,看样子要超车,要超车也这付穷凶极恶的样子,比纽约市内的出租车司机还凶悍,当我换线让道时,一个中年妇女驾车从旁飞驰而过。进入意大利后女儿就一再提醒我,开车要小心,意大利人开车很是疯狂。

  到达“科莫”已经是下午,这是意大利北部的一座小城,也是知名避暑胜地及风景区,科莫在意大利,就相当于中国的苏杭,科莫湖位于科莫中心,科莫湖是古时冰川形成,面积在意大利排第三,但深度却是欧洲第一,最深处达420米。天气晴好时,湖水如海水呈深蓝,而深蓝色的湖水十分罕见,湖四面环山,冬天北部是一片皑皑雪峰,湖因山而美,山因湖而秀,整个小镇围绕着它。镇上还有许多的小店,其中多数是服饰店,但各不相同,古色古香,颇有特色。

  女儿在湖边指着对面半山腰上一栋别墅对我说,这是好莱坞的大明星乔治·科罗尼的家。在科莫住着不少名人,也许走在路上迎面而来的就是一位明星,那我可要睁大眼睛,别让名人擦肩而过。(摘自美国《侨报》/纽约 吴士炜)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