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两地分居,是怎样的痛?
2009年07月23日 16:16     发表评论

    一年半前的春节,我们还在一起有说有笑吃的年夜饭,一年半后的今天,他告诉我,他得了肺癌。造物主,真的是这样造物弄人的么?

  夏日的午后,我正在办公室里忙忙碌碌,突然MSN上闪个不停,一看,原来是国内的李大哥。寒暄了几句后,李大哥突然跟我说:“我得肺癌了……”我好像被施了魔法般定在那里,反反复复盯着“肺癌”两个字看。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刚开始我还以为李大哥是开玩笑,直到他把医生的诊断证明给我看,我才真的相信了这个噩耗。不禁感到一阵难过。

  两年半前,我们一家人还在国内准备来多伦多登录的时候,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李大哥。李大哥的妻子和儿子在多伦多生活,而他一个人则留在国内上班挣钱,养活远在多伦多的妻子和儿子。知道我们要来多伦多定居,李大哥就托我们给妻儿带了一些日常用品。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大家一起去餐厅吃饭,席间我就觉得李大哥抽烟抽得很凶。喝了点酒之后更是一根接一根地不停。

  到了多伦多,我们顺利联系到他的太太,并把东西交转交给了他的太太。他的太太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中年女人。皮肤白净,身段姣好,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带着几分调皮,笑起来有两个大大的酒窝。她在多伦多带着孩子很辛苦。一边去工厂打工、还一边上着学、照顾着孩子。我为李大哥有这么一个贤良淑德的妻子感到庆幸。同时也为他们夫妻暂时不能团聚而感到遗憾。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两地分居带给夫妻双方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伤害,只是单纯地希望他们能一家人尽早团聚在一起。

  2008年的春节,李大哥到多伦多来过节,我们两家人和其他朋友还在一起吃了顿开心的年夜饭。朋友间有几个做IT的朋友,劝同为IT的李大哥尽早来到多伦多,和妻子儿子团聚,还宽慰他说IT的工作就业形势比较好。李大哥频频点头,说过完08年,拿完年终奖,就辞掉工作来跟老婆孩子团聚。在多伦多住了30天,李大哥就回国了,继续他的工作,继续每个月往这里汇生活费给老婆和孩子。而我们,在08年的春节后就都忙于奔命,没有再怎么联系。

  这本来是一个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移民故事,故事的男女主角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两个人。但是这普通的故事却突然因为这个MSN信息而改变了。李大哥告诉我,在他离开多伦多之后不久,他的太太就跟他提出了离婚申请。并直接了当告诉他,她已经爱上其他人了。可想而知这对于李大哥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为了孩子,李大哥没有答应她的要求。而是希望能够双方各自冷静一段时间,并恳请她能够再考虑考虑。毕竟已经结婚多年了,一日夫妻百日恩,这点点滴滴的感情怎么能说断就断呢?李大哥也表示,不会计较她一时的变心,只要她愿意继续过日子,两个人还是恩爱夫妻。

  就这样,两个人算正式分居了。李大哥的烟却抽得更凶了。最多的时候,他一天可以抽掉2包烟;心情不好,他也经常约上同事去酒吧喝个一醉方休;李大哥还经常主动要求加班,有时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24小时,通宵不合眼,他希望用繁忙的工作来麻痹自己心灵上的创伤。就这样,劳累的身体加上巨大的心理压力,让他终于病倒了。送到医院,查出来得了肺癌。已经动了一次手术,目前正在接受化疗。我问他:“你太太知道这件事情吗?”李大哥那边沉默了,我想,他是不愿意多说。

  的确,有很多的移民家庭,为了将移民的风险降到最低,不得不忍痛和心爱的人暂时分开。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我也不愿意去指责李大哥的太太,毕竟移民生活的孤寂,是我们大家都深刻体会过的。自己一个人带着幼小的孩子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人生地不熟,连个可以说话的朋友都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更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在这个时候,有人对她施以援手,时间长了,难免日久生情。人到中年,本来就会经历一个情感危机,不是有那个“七年之痒”的说法吗?人在两地,疏于沟通,一方只想着拼命赚钱,另一方却已经在情感上有了偏离,真的是人间悲剧!

  李大哥已经下线了,看着MSN上那个灰色的头像,我问自己:“如果当初他们两个能一起移居海外,两个人是不是就能够恩爱如初呢?”这真的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在我身边,有两个人同时来到这边、却因为这样那样的矛盾而最终分道扬镳的,且这样的事例还不在少数。我只能说,如果李大哥当初咬咬牙、选择跟太太一起过来,事情也许不会糟糕到如此地步。毕竟他们两个人还是很恩爱的,只要在一起,彼此体谅、彼此理解,就不会给别人造成趁虚而入的空档。

  移民海外,每个人都多多少少付出了些代价,对于李大哥来说,他已经失去了妻子的爱、家庭的和睦,我们现在只能祈祷上苍,让他不要再为此,付出生命…… (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作者:若兮)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