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在日本感受人性化无障碍交通
2009年08月17日 17:30     

    来到日本工作眼看就快两年了。每次到外地采访归来,总会对日本社会的某一方面多一些了解,生发一些感触。这个夏天,记者被日本各地无障碍的人性化交通深深打动。

  最难忘的是在宫岛口车站所看到的一幕。

  那是一个只有两个站台的小站,站台之间有天桥相连。记者正百无聊赖地等着前往广岛市中心的列车到来,忽然看见对面站台上来了一群人,最显眼的是一名身着制服的车站工作人员推着轮椅,上面坐着一名左手打着绷带的中年男子,他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跟在身边。

  这时,另一名工作人员推着一辆异型推车从天桥上走下来。记者不由瞪大了眼睛,并马上掏出相机拍了一番。这辆手推车几乎呈“匕”字形,中间那一撇就是车板,最底下则是一条履带。走完最下面那一级阶梯,履带就与车板合为一体,这时的推车看起来与普通推车别无二致。随即,车板下方缓缓伸出一个踏板搭到地上,工作人员熟练地将轮椅推上车,并用系带牢牢固定住,推到楼梯边。推车又恢复到原来形状,工作人员拉着推车,履带在楼梯上缓缓传动,就这样,轮椅安全“走”上了天桥。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整个过程中,那名中年男子的妻子除了推轮椅时搭了把手以外,基本上就是站在一边,两个孩子也只是玩耍。这么悠闲的心态,大概因为他们早就知道车站工作人员会稳稳当当地将他们的亲人“搬”到对面的站台去,用不着他们费心。

  其实,只要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日本各地随处可见为残障和高龄人士设计的各种便利设施。在京都,记者注意到,公共汽车每到一站停下之后,车身整体就会向站台一侧倾斜。这样一来,车门高度就与站台相差无几,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就可以“如履平地”乘上汽车。在与司机聊天中得知,这种汽车采用了空气悬挂系统,可通过内部装有压缩空气的弹簧来调整底盘高度,以便与站台高度匹配。现在,京都市营的公共汽车60%左右都是这种“non-step bus”(意为没有台阶的公共汽车)。日本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已被巧妙地利用于公众服务中。

  公共交通是社会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为残障人士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已成为日本社会的共识,也充分体现在交通工具的各个细节中。京都的公共汽车上,离车门最近的几个座位都是可折叠的残疾人优先座位,并有固定轮椅用的金属装置,座椅旁也都用图示简洁明了地画出轮椅安放和固定方法。

  在乘坐新干线返回东京的路上,记者翻开新干线时刻表,小册子第一页就是“山阳新干线无障碍设施信息”,以表格方式详细列出了新干线停靠的各个车站内是否有升降设备和轮椅用洗手间。其中,升降设备又分成直升梯、上行滚梯和下行滚梯,轮椅用卫生间则清楚地标明是在检票口外还是检票口内。记者不由得再次感慨:这真是一本细致入微并充满对残疾人关怀的人性化时刻表。(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叶佳)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